醫患均成犧牲品 數百溫嶺醫護人員維權抗議(組圖)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醫療改革當前難見效果,而與日俱增的醫患暴力糾紛顯示,醫生和病患都是中共現行體制社會中的犧牲品。浙江溫嶺第一人民醫院醫生被患者殺害事件持續發酵。10月28日,數百名醫護人員自發抗議該暴力事件,呼籲醫療暴力零容忍。深感無助的醫護人員被當局出動的特警堵在醫院內,而浙江多個醫院的醫生對溫嶺第一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進行了聲援。

10月25日上午,浙江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3名醫生在門診為病人看病過程中被一名持刀男子捅傷,其中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王雲傑因搶救無效死亡。警方稱行兇男子隨後被逮捕,他此前為該院患者。

醫務人員維權抗議 當局出動特警

28日上午5點30分,王雲傑的遺體被送走,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為他送行。當天上午,醫院的醫生、護士聚集在醫院的大院內,高舉著「醫療暴力零容忍」、「還我尊嚴」、「維護正常醫療秩序」、「悼王雲傑醫師,拒絕暴力,保障醫務人員人身安全」、「還我尊嚴」等標語和寫滿文字的橫幅,呼籲社會各界拒絕醫院暴力,醫生護士還高喊口號要求院長下台。當地政府則派出大量特警維穩。

抗議活動未發生大的衝突,示威者也主張非暴力,但警察將醫院門口堵住,醫護人員全被圈在醫院內部進行抗議。

網友「白衣山貓」在28日11時33分左右在微博貼出數張抗議現場照片並配以文字說明:溫嶺人民醫院門口人牆密不透風,不知道同仁們能否走出去吃午飯?照片來自1分鐘前現場同仁。

直播抗議情況的該院工作人員@神一樣旳神經病姑娘說,中午時分「大家一起高呼口號走向門口,在門口被攔,繼而發生推搡,被特警和便衣警察推倒在地,先站起來的人又被重新推回到還未站起來的同事身上。」

據報導,抗議中有領導模樣的人向醫生們喊話,但抗議人群高呼政府無能,並且要求市長出面回應他們的維權要求。

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醫護人員的呼籲引來聲援,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等多家醫院自發舉行了悼念遇難醫生王雲傑的活動,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的醫生護士手舉「為遇難同行默哀」的字樣為死者悼念。

醫生病患都是犧牲品

浙江溫嶺第一人民醫院一名醫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沒有人幫我們醫護人士,我們現在只是捍衛自己的權利和尊嚴,還有自己的安全,我們不想多說,我們現在心裏實在是太難過了,希望如實報導,我們只能這麼說,謝謝。」

近年中國醫療暴力事件不斷發生,醫生批評醫療改革無效、負擔繁重,患者則稱醫生態度不佳、治療無效,雙方矛盾不斷。今年8月,中國醫院協會和中國醫院協會醫療法制專業委員會的一份調研報告顯示:目前中國每所醫院平均每年發生的暴力傷醫事件高達27次。

去年12月至今年7月,中國醫院協會調查了316家全國三級、二級綜合醫院與專科醫院,覆蓋30個省份。調查顯示,醫務人員遭到謾罵、威脅較為普遍。每年每所醫院發生的平均數2012年達到27.3次。一年發生100次以上的醫院比例5年間翻了近一番,達到12.5%。醫務人員軀體受到攻擊、造成明顯損傷事件的次數逐年增加,發生比例上升了近2成。每年發生次數在6次及以上的比例,2012年為8.3%,已經是2008年的近兩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