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疑家人被殺 維人撞天安門大報復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北京天安門爆炸事件持續發酵,來自香港媒體報導稱,北京爆炸事件與今年6月26日新疆鄯善縣魯克沁鎮事件有關,是維人懷疑家人被殺,撞天安門的大報復。

香港《蘋果日報》援引總部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心中的報導稱,事件與今年6月26日新疆鄯善縣魯克沁鎮事件有關;肇事者有家屬在那次事件中被打死。

香港《明報》援引海外中文媒體消息稱,兩名男死者均為新疆維吾爾族人,分別為來自維吾爾自治區鄯善縣魯克沁鎮、43歲的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及皮山縣皮山農場、25歲的玉蘇普•艾合普提。

報導指,目前兩人的關係尚不明確,但是均有上訪歷史。因對生活感到絕望,所以用撞車方式表達最後的憤怒,出事時車內裝滿汽油。死者事前還曾多次駕車到現場視察,尋找最佳的撞車時間及路徑。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披露,肇事維人屬「屢教不改」的上訪者,他們駕車衝入長安街時邊鳴笛邊加油,撞破隔離帶,高速前進,直奔金水橋,警車攔阻也無濟於事。

分析指出,以自殺方式抗議當然是不可取的行為,但是從中也可以看出大陸民眾被中共當局逼迫的已經走頭無路了。

據悉,發生在今年6月的6.26事件,當局指是公安遭維人攻擊,事件造成24人死亡,其中維族16人,警員2人。海外維人稱公安以查「非法聚會」為由登門入室濫捕無辜引維人反抗。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公安29日再發通告稱正追查8名疑犯、5個可疑車牌,疑犯都是80後,大部份是維族,其中一人叫Liu Ke來自四川,好像是漢人。

日本《朝日新聞》則引述一名目擊事件的40多歲導遊說:「肇事汽車裡伸出黑色的旗,一邊搖一邊沖向金水橋!」還有目擊者說,黑旗上寫著看來像少數民族的文字。

大陸官方稱這一事件是恐怖襲擊。

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族教授伊里哈木則對《蘋果》表示,目前信息有限,很難下結論,而目前,當局對一些詳細情況並沒有做進一步的說明。

伊里哈木分析,在中國大陸各族裔也常發生用極端方法表達訴求的事件,「那是社會矛盾激化的表現,政府沒處理好,責任在政府。你不能說別的民族出事就是事件,新疆維族出事就是恐怖襲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