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信號:緊跟李嘉誠 萬科拋售30億地產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日前,香港地產大亨李嘉誠拋售大陸資產引外界關注。近日,網路上熱傳一篇署名「吳東華」的評論文章《萬科杭州拋售30億元地產提早過冬》。文章認為,萬科拋售旗下杭州公司部分地產股權30億元,意味著萬科資金退出房地產已經開始行動。全文如下。

最近李嘉誠拋售大陸資產時,王石在微博就說中國房地產要注意了,沒想到,浙江產權交易所的掛牌信息顯示,萬科旗下子公司上海萬科房地產有限公司,以4.3億元的價格,掛牌轉讓其持有的浙江萬科南都房地產有限公司40%的股權。問題是,要求買家的要求十分苛刻,因為杭州萬科公司存在轉讓投入15.71億元,母公司對其累計投入14.55億元,現在要求受讓方在正式《股權轉讓協議》生效當日向南都房產以股東借款形式一次性投入人民幣30.26億元,這是對等投入。否則,萬科沒收全部競買保證金。這一下子令媒體摸不著頭腦,不差錢的萬科為何這般撲朔迷離?筆者認為,萬科杭州拋售30億元地產是提早過冬。

很明顯,萬科是在二線城市率先進行資產出逃,但是又不是百分之百出售。這說明萬科的心理是矛盾糾結的,一方面是想利用人家的資金來補充自己的房地產資本,另一方面是控股權仍然在握。假如將來杭州乃至浙江房價加速下跌,比如下跌三成,那麼就會有四成是別人的,就是虧損轉嫁給別人了。

萬科轉讓四成杭州子公司的投入就達30億元來看,整個杭州子公司的投資是75億元,下跌三成就是22.5億元,如果扣除四成股份的轉讓人損失,就是13.5億元了。一旦四成轉讓出去以後,不排除萬科繼續出售杭州子公司的可能,問題是,接下來的接盤者需要控股權,如果超過40%的股份,就成為第一大股東了,筆者認為,萬科不僅出售旗下上海公司持有的所有股份,有可能還要出售旗下浙江公司持有的部分股份,如此,萬科有可能就從持有者轉變成管理者、品牌輸出者,風險大大降低。有可能在萬科品牌上會收取一筆費用。

王石雖然在國外讀書,但是,不排除他已經布局拋售資產提早過冬的可能。如果是這樣,那麼,一旦杭州子公司出售資產成交后,會進一步縮減股份,而且還會在別的二三線城市抽資,大大降低風險,把萬科的品牌套住購買者的思維,萬科有可能轉型做房地產管理者的身份。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萬科拋售旗下杭州公司部分地產股權30億元,意味著萬科資金退出房地產已經開始行動。如果媒體追著問,萬科管理層有可能搬出這是商業行為,是整合布局的方式。筆者認為,這是受到李嘉誠拋樓的啟示,拋售房地產準備過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