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州勝弗州敗 大選夜共和黨展現兩面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二(5日)是美國選舉日,在當天夜晚共和黨上演了「雙州記」,強勢拿下深藍色的新澤西州卻在仍然搖擺的弗吉尼亞州陰溝翻船,其結果極度反常,其意義更是深刻。

一場勝利,一場失敗,這看起來是個共和黨可以接受的結果,但實際上他們在新澤西州弗吉尼亞州都應該獲勝,所以還有很多問題值得他們反思。

用一句話概括說,共和黨在弗吉尼亞州是徹底輸給了自己。首先,今年是非總統大選年,這本身就為共和黨人競選提供了客觀優勢,因為民主黨選民的投票率會在非總統選舉時大幅下降,從而明顯低於對某些政策極其敏感的保守派選民,尤其是在美國近代。

其次,無論站在任何角度,民主黨的麥考利夫(Terry McAuliffe)都不是一位理想的州長候選人,反而相差甚遠。麥考利夫在華盛頓權力中心打滾多年,與特殊利益間的關係並不幹凈,而且又沒有什麼創新精神,屬於一個典型的平庸政客。

在這種有利情況下,共和黨只需要一位溫和和實幹派候選人便應該能夠保住弗吉尼亞州,但是他們偏偏在初選中選出了另一個極端——現任州司法部長庫奇內利(Ken Cuccinelli)。如果說麥考利夫是不受選民歡迎,那麼庫奇內利簡直就是讓一大部分選民避之不及。

庫奇內利在許多政策上異常保守,受茶黨影響嚴重,所以「嚇壞了」弗吉尼亞州的中立選民。除此之外,庫奇內利還涉及州長麥唐納(Bob McDonnell)受賄醜聞,嫌疑至今沒有完全洗清,所以也被一些保守派選民視為詬病。就這樣,弗吉尼亞州選民雖然不喜歡麥考利夫,但是他們還是甘願為他投票,讓庫奇內利未戰先敗。

當然,共和黨剛剛製造政府關門危機也為庫奇內利帶來了些許外在不利因素。

相比之下,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能夠以壓倒性優勢獲選連任是因為他打好了一手感情牌。在政策立場上,克里斯蒂並不比普通共和黨人「左翼」多少,但是他用自己的個人魅力和威力征服了原本深藍的新澤西州。

藉助桑迪颶風,克里斯蒂讓新州選民看到了他的努力和與奧巴馬總統的跨黨合作,這些都為自由派和中立選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們有理由相信克里斯蒂真的是一個敢說敢做的實幹派。

最令人驚訝的是,克里斯蒂竟然拉攏住了一部分左翼政客,讓他們拋棄了自己的候選人布諾(Barbara Buono),反過來投靠自己。布諾在落選后就痛批民主黨的不團結和對克里斯蒂的畏懼,但她本人在這場選戰中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民主黨員與克里斯蒂妥協。

兩個州,兩種不同的共和黨候選人,兩個截然不同的結果,明眼人不難看出孰是孰非。的確,克里斯蒂已經成為共和黨當權派夢想中的候選人,足以帶領右翼衝擊 2016。不過問題也正由此產生,因為庫奇內利並非橫空出世,他代表了共和黨內的極端,所以才能在初選中脫穎而出,絕非偶然現象。

等到克里斯蒂競選美國總統時,誰又能保證不會有一群庫奇內利出現?而克里斯蒂的這種現實政治真的能助他降服草根共和黨選民嗎?他的總統夢會不會被扼殺在初選搖籃里?

2016還很遙遠,在力捧克里斯蒂成為美國總統之前,共和黨顯然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千萬不要重蹈庫奇內利的覆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