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設防空識別區 東北亞局勢再升級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中共當局23日單方面劃定了東海防空識別區,而其中涵蓋了中,日,臺,韓之間有主權爭議的島嶼。中共的這一舉措在東北亞激起了千層浪。

中共防空識別區,在濟州島西南上空,與韓國軍方劃定識別區重疊,包括有爭議的離於島,也被中共納入識別區中,韓國表示遺憾。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中國單方面建立防空區,和韓國的防空識別區重疊。韓國政府將允許我們的飛機穿過該區,並且不通知中國。」

被韓國視為國土延伸的離於島,早就被日本劃入防空識別區,過去韓國飛機經過離於島領空時,會提前向日本通報,但中共也將離於島納入,韓國現階段無法認可,表示將在11月底韓中戰略對話進行協商。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中國設定這樣子的領空,要求其他國遵守自己的規定。 會為東海現狀帶來變化,升溫局勢。可能招來無法預測的事態,非常危險。」

大動作劃界韓國、日本、台灣重疊範圍,被視為挑釁東海現狀,[圖卡]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最大問題在於,中共會對美日飛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機,採取甚麼樣的措施。

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執行官吳釗燮:「目的在片面改變現狀,造成亞太區域緊張情勢急遽升高,嚴重破壞區域穩定與和平,我們很擔心,若世界各國無法用實際行動,阻止中共擴張主義的作法,等於是鼓勵中共對外發動軍事冒進。」

中共建政以來首次界定防空識別區,亞洲其他鄰國,越南、新加坡媒體也都密切關注。有評論指出,東海防空識別區,只是中共試水溫,而它下一個目標,可能將劃定南海的防空識別區,或挑戰台灣海峽中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芝瑄、林妤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