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數千訪民市府請願 籲糾正冤假錯案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 (美国之音記者申華報導)中國上海數千訪民到市政府請願,呼籲糾正改革過程中積累的冤假錯案。另外“中國冤民檔案館”籌備正在進行。與此同時,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下達通知,要求減少冤假錯案。

*上海訪民大集結

星期三是11月份上海市政府接待訪民日最後一天。一大早訪民陸續來到信訪接待站,人數最高達數千人,他們高呼口號:“打倒貪官,打倒腐敗,司法公正”。現場訪民于先生對美國之音説:“今天人特別多,大概有三千多人,他們的案情長期得不到政府的過問和解決,因而使得訪民的隊伍越來越壯大。人們的冤情和怨氣沒有地方吐,現場只好唱《國際歌》,因為共産黨以前奪取政權時也是唱國際歌,也是以此表達心聲。”
據報道,當局調來警察維持秩序,驅趕訪民,一度與訪民發生對峙。不過訪民並不畏懼,繼續以歌聲和口號聲抗議。

*中國冤民檔案館在行動*

在北京,以訪民金月花為代表維權人士,星期三繼續為成立“中國冤民檔案館”奔走。她對美國之音説:“今天我們去了趙紫陽家裏,政法委以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我們不是成立了一個中國冤民檔案館嗎?把中國的冤民,把他們的冤屈的材料組織在一起,向中國最高的領導機構反映這個情況,我們是2013年7月開始成立的。”

*高法下達《意見書》*

報道顯示,上海訪民日前大規模集結以及中國冤民檔案館在行動,似乎同中國最高人民法院11月21日下達的一份有關加速處理訪民冤假錯案通知有關。中國高法近日下發的《關於建立健全防範刑事冤假錯案工作機制的意見》提出,堅持刑事訴訟基本原則,嚴格法定證明標準,強化證據審查,遵守法定訴訟程式,強化案件審理機制以及案件把關,審核監督等。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咏公開表示,“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

美聯社報道提到,中國高法目前的通知同一批重大冤假錯案得到解決,受害人得到“國家賠償”有關。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曾被判爆炸罪,判處死刑,緩刑二年執行的陳科雲和吳昌龍最近被宣佈無罪,二人分別獲得約125萬和126萬人民幣的“國賠”。

*維穩出路在哪?*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對美國之音説:“我們覺得習近平先生上臺以後,必須從冤假錯案著手解決,否則國內民怨沸騰的狀況逐步趨於爆發狀態。我們因此預計,官方可能從上海入手,一是上海,那裏是國際窗口,另一個可能是四川,因為那裏積累了大量拆遷徵地案件。”

儘管當局不可能放鬆對司法體系的控制,但是中國領導人似乎認識到,越來越富裕的中國民眾對司法公正的要求越來越強烈。美聯社援引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童志偉説,假如高法防止冤假錯案的意見書得到認真貫徹,將是中國司法改革的有意之舉。

*一紙空文?*

不過,長期陳情戶金月華説:“不要紙上談兵,二要説到做到。中國有那麼多冤民。起源於什麼,起源於你們司法不獨立,起源於你們司法腐敗,起源於你們政府説道不做到。”

金月華説,趙紫陽家門口警察蓄意阻撓她們的行動。另外,她在北京最高法院大門口看到,有訪民現場吞服安眠藥企圖自殺,還有的甚至揚言不惜自焚抗議中國司法不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