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加薪 美百城速食業擬罷工

【新唐人2013年12月03日訊】12月5日,美國速食業員工將發動至今最大型的罷工行動。以爭取調薪。主辦單位表示,將有約100座城市的速食業工作者響應。在速食業領時薪的員工基本工資僅7.25美元/小時。

據中央社引述美聯社今天(2日)報導,此次示威是工會、民主黨人與勞工倡議團體推動調高低薪族工資的部分行動。罷工行動是想吸引各界注意,在速食業領時薪的工作者,依聯邦規定基本工資只有時薪7.25美元,全職員工年薪也僅約1萬5000美元出頭,要用來過活有其困難。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月表示,他會支持參議院調高聯邦基本工資到10.1美元的措施,那將比他先前提議的時薪9美元還多1塊多。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承諾,年底前將針對基本工資舉行表決,不過由於共和黨領袖反對,這些措施預料不會在眾議院贏得支持。

示威群眾將要求時薪調高到15美元,不過許多人認為,這個數字只是用來號召支持者,非近期內可達成。

目前不清楚會有多少人走上街頭,也不清楚罷工人數是否足以影響餐廳營運。類似行動今年夏天舉辦時成果不一,部分餐廳無法服務顧客,不過也有餐廳似乎不受影響。

速食業遊說團體「全國餐廳協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表示,此次示威是「全國性勞工組織操控的活動」,參與示威者大多數是工會派出的人,而非勞工。

全國餐廳協會表示,過去的示威「人數遠不及目標」。

發起罷工的紐約組織「速食業向前行」(Fast Food Forward)成員菲爾斯(Kendall Fells)說,除了100座城市的速食業員工響應罷工,另也有100座城市的從業人員打算上街抗議。他說,他們是在今夏約60城響應的1天活動結束後不久,開始計劃此次的罷工與示威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