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秘密法出爐 各方反對強大

【新唐人2013年12月06日訊】如果泄漏日本的國防、外交、間諜和反恐四方面的機密情報,將招致最高十年徒刑的日本特定秘密保護法案預計將於12月6日通過。但來自法律界、政界和民間等方面的反對聲浪卻日益高漲。

在南海日益緊張的前提下,日美同盟,日本和美國共享機密情報的需要成爲日本政府的當務之急,爲了防止日本內部各方面的情報泄漏,秘密法出世。

但憂慮政府官員將會濫用權限恣意定義,反對聲浪日益高漲,大量民衆聚集在日本國會附近,遊行、演講、發傳單,打橫幅,喊口號。

日本參議員相原久美子:「甚麼是秘密?這個沒有規定,所以國民不知道秘密到底是甚麼?比如說我出身於北海道,(北海道)的千歲機場還兼任自衛隊的,百姓如果看到這個飛機,哦,這是新型的,往哪裏飛啊?拍了照片的話,會被說這是機密。」

日本律師協會『秘密保全法制對策本部』清水勉:現行的『國家公務員法』中,對泄漏機密判刑一年,但秘密法案提高爲十年的重刑。刑罰加重了十倍。我認爲這個法律會令公務員更能如意的處理秘密情報。

該法案尚不健全的條文引發民衆對當局『隱瞞情報』、『侵犯知情權』的憂慮,抗議者與日俱增。

新唐人記者鈴木法子、高振東日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