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18年僵局 世貿組織達成首份協議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訊】星期六(12月7號),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印尼巴厘島舉辦的部長會議上,通過成立近20年來的第一個全球貿易協議,預料將可大幅促進國際間的貿易。由於成果得來不易,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甚至還激動的流下眼淚。

經過挑燈夜戰,世貿組織159個成員國的代表,終於達成共識,通過這份具有廣泛意義的貿易協議

主辦國印尼貿易部長吉塔:「我們剛剛達成的協議將使所有成員國受益,也將為最貧窮以及最不發達的成員國的企業,提供新的契機。」

協議的主要內容為,減少貿易壁壘,簡化海關通關手續,增加透明度。各成員國的代表,將把協議文本交由各國政府批准。

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指出,這項協議可讓全球經濟成長9,600億美元,並創造2,100萬個就業機會,其中85.7%是在發展中國家。

本次會議期間,由於古巴不滿一項讓美國繼續對古巴禁運的議案,拒絕接受協議,一度使談判面臨破局,不過後來美國與古巴在措辭上達成了妥協。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接下來一年將會採取新的行動措施,繼續推動多哈談判。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