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紀念國際人權日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美國之音電)12月10日星期二是國際人權日。今年聯合國紀念簽署維也納宣言二十週年,各國在這項宣言中承諾推動和保護普世人權並且設立了聯合國人權高級事務專員的職位。

孩子們上學讀書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是塔利班對少女馬拉拉.優薩福扎伊的攻擊告訴世界,上學並非一個想當然就能擁有的權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全世界有5700萬兒童不能上學,其中很多人生活在衝突地區,他們大部分是女孩。

他說:「任何一個孩子都不能因為去上學而失去生命。任何一個地方的教師都不應害怕講課,孩子不應害怕學習。」

按照維也納宣言的願景,人人都應享有接受教育的權利,保護兒童權利,並消除針對婦女的暴力以及剷除貧困。

聯合國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秘書長伊萬•西蒙諾維奇說,1993年的維也納宣言帶來了巨大的變化。他說:「這一事件的確把人權推到了全球議事日程的前臺。」

不過,人權觀察的菲利普•波洛皮恩說,雖然有進步,但鬥爭仍在繼續。

他說:「在今天這樣的日子裡,很難不會聯想到困在敘利亞或者中非共和國的平民百姓。他們可能覺得國際社會辜負了他們。人權在聯合國被推到前臺,所有這些固然都是進步,可是仍然有悲劇性的失敗,而付出代價的經常是平民百姓。」

西蒙諾維奇說,踐踏人權通常是衝突的第一個跡象。

他說:「如果我們及時行動,就有可能加以制止。目前,秘書長正在推出一項新的行動方案,叫做‘首要當先’,在防止正在抬頭的衝突的努力過程中,把人權置於核心地位。」

政府的職責是保護人權。但是,在敘利亞和中非共和國,殘暴踐踏人權者據稱就包括政府當局。

人權觀察的波洛皮恩最近去過中非共和國。他說,他遇到了很多人,他們的親人被目前掌權的前反政府武裝成員殺害。

波洛皮恩說: 「經常看到的是,嚴重踐踏本國民眾權利的,就是政府本身。當發生這種現象時,國際社會必須制止他們。」

在「國際人權日」,聯合國表彰五名維權人士,包括一名摩洛哥記者和年輕的巴基斯坦教育權利活動人士馬拉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