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金正恩清洗張成澤疑雲重重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朝鮮二號實權人物、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的姑父、被外界認為是金正恩的政治導師、「首輔大臣」的張成澤被處決的公報中,美國媒體認為,最耐人尋味的細節也許是朝鮮媒體報導的張成澤在坦白密謀推翻金正恩政府時所說的話。

朝鮮《中央通訊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13日報導說,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張成澤12日以「顛覆國家的陰謀行為」等被立即處決。

報導援引張成澤在軍事法庭受審時的話說,我「還想,如果今後群眾和軍人的生活進一步惡化,或許軍隊也會贊同政變」。

《紐約時報》指出,無法獨立核實張成澤是否實際做了這些陳述,還是朝鮮當局為給處決他提供法律依據而編造了他的話。張成澤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一個提倡在朝鮮實施中國式經濟改革的人。

但是,張成澤及其追隨者被指控所犯的各種罪行,無異於極不尋常地承認了分析人士所說的、可能存在的一場嚴重而且血腥的權力鬥爭,一場在這個極度貧窮、但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內部發生的有關經濟和其他政策的鬥爭。

分析人士說,金正恩(或是製造張成澤下台的其他人)急於處決張成澤並將結果公諸于眾,是一種不穩定的跡象,表明對金正恩所掌握權力的缺乏信心。通常,朝鮮掩蓋任何對金家王朝不忠的跡象。

首爾和平與合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李炳哲(Lee Byong-chul)說,「如果金正恩對自己控制的權力充滿信心的話,他就不需要處決自己的姑父。朝鮮將會發生大大小小的血腥清洗,在這種時候,絕望的極端分子可能會發動猛烈攻擊,平壤將不再安全。」

朝鮮方面暗示黨內清洗

朝鮮方面暗示了這種黨內清洗,13日在對張成澤審判公報中,譴責在「黨和國家的重要崗位」、在「黨中央機構及其下屬單位」、以及在外貿部門存在「不純分子和異己分子」,還提到張成澤在軍隊中的親信。

13日,朝鮮媒體報導稱,主導這次「平逆」的核心人物是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而崔龍海是今年陪同金正恩外出活動次數最多的朝鮮高官。

有分析認為,崔龍海將是張成澤落馬的最大受益者,有可能取代張成澤作為朝鮮二號人物。

不過,《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和「脫北者」說,金正恩現在被一群跟他年齡相若的心腹所包圍,崔龍海很可能也會步張成澤的後塵。

還有媒體稱,昔日朝鮮二號權力人物的落馬絕非如此簡單,「實際上,就連受到金正恩恩寵的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也不敢逮捕張成澤,國家保衛部也無法干涉此事,最後是由金正恩的二哥金正哲帶領護衛司令部的衛隊逮捕了張成澤。」

而張成澤的親信,行政部第一副部長李龍河和副部長張秀吉,也是在金正哲的指揮下被處決的;金正哲在肅清張成澤過程中發揮了主要作用。

之前,韓國智庫曾爆料,張成澤的妻子,金正恩姑媽金敬姬在肅清張成澤的行動中起了關鍵作用。美媒援引韓國智庫「朝鮮戰略情報服務中心」領導人李尹鎬的話說,金敬姬曾向朝鮮政壇高層人士表示,張成澤對金正恩是一個威脅,「所以她做了一個非常明顯的決定」。

朝鮮處決張成澤極度殘暴又一例

公報稱,67歲的張成澤在周四被判犯有叛國罪后被立即執行死刑。韓國執政黨高級議員徐相記(Suh Sang-kee,音譯)在首爾引用韓國情報官員的話說,張成澤是被機關槍行刑隊處決的。

韓國負責制定朝鮮政策的最高長官、統一部(Unification Minister)部長柳佑益(Ryoo Kihl-jae)說,「他們處理張成澤的方式極不尋常,在朝鮮史無前例。我們正在密切關注朝鮮最近發生的一系列情況。」

美國國務院13日稱尚無法核實處決是否發生,但發言人瑪麗•哈爾夫(Marie Harf)說如果確實發生了,「這是朝鮮政權極度殘暴的又一個例子。」

韓國國防部長金寬鎮(Kim Kwan-jin)說,韓國軍隊正倍加警惕,因為擔心朝鮮可能會企圖通過挑釁韓國來緩和一場可能的國內政治危機。

他說,「朝鮮軍隊出於種種原因可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軍隊內部可能會競相向金正恩表示忠誠。」

張成澤和金正恩之間存在分歧

張成澤在過去40年裡一直是朝鮮精英階層中的一個不倒翁,他曾在金正日手下擔任黨的要職,在金正日之子金正恩上台後,張成澤和金正恩之間就經濟改革和對外政策存在分歧。

張成澤曾試圖讓金正男奪權,最近還派親信和金正男接觸,此事被金正恩發現后,才遭到了肅清。

在8日的黨的會議上,朝鮮解除了張成澤的所有職務並將他開除出執政的勞動黨,稱他為「反黨反革命宗派頭子」。朝鮮電視台隨後播放了這位曾一度位高權重的人被穿著制服的警衛帶出勞動黨大會的場面。

分析人士說,朝鮮可能捏造或誇大了對張成澤的指控,張成澤的腐敗生活方式可能讓他給金正恩充當了一個有價值的替罪羊。但是他們也指出,張成澤事件是朝鮮幾十年來首次公布的其稱之為企圖推翻朝鮮領導人的案子,也是首次公開宣布處決一位執政家族成員。

金正男這幾年都住在北京,難免讓金正恩深感威脅。韓國媒體分析,金正恩下一步可能會著手剷除曾經與他爭奪繼承權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

韓聯社報導,金正恩成為金正日接班人之後,兩度派人暗殺移居海外的金正男都不成功,也受到張成澤出面阻撓,不過如今張成澤這面擋箭牌消失,金正男的人身安全可能會遭遇巨大威脅。

張成澤被處決意味朝鮮改革終止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朝鮮問題專家查爾斯•K•阿姆斯特朗(Charles K. Armstrong)教授對《紐約時報》說,張成澤與中國特別親近,他正在推動朝鮮進行一場更中國式的經濟改革。他的被罷黜可能反映出那些想讓朝鮮與中國保持距離、並放緩改革進程的強硬派再次掌握了控制權。」

朝鮮的長期保護者中國也因朝鮮內部權力鬥爭的證據愈加明顯而感到不安,鬥爭可能會讓中國的這個已經麻煩不斷的盟友變得不穩定,並可能會造成美國在該地區軍事力量的增加。

金正恩在2011年12月其父去世後上台,自那以來,他一直在黨政軍領導層推行用年輕一代取代老一代的做法,讓在其父手下任職的官員退休,用忠於自己的人接替他們。

首爾東國大學的朝鮮專家金容鉉(Kim Yong-hyun)說,「張成澤的處決表明,金正恩在宣布其父親時代已經結束。他如此大張旗鼓,是給任何可能仍懷疑他權威的人施加休克療法。他在處理這件事上速度之快實際上反映了他的膽量和信心。」

首爾大學和平與統一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張永石說,「如果是另一個團體把張成澤搞掉的話,這個團體很有可能是朝鮮政權中的保守派人士。張永石補充說,現在張成澤這個溫和派人士不在了,金正恩可能會更難駕馭那些強硬派人士。

分析人士說,張成澤被處決意味著一個呼籲在朝鮮進行經濟改革的聲音的終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