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楊繼繩批「三個自信」心虛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2月18日下午,《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在香港中大康本國際學術園發表演講,從道路、理論和制度三個方面論述「文革」的成因和後果。他表示,「文革」的歷史證明了中國目前的道路、理論和制度均是錯誤,但目前當局仍繼續強調「三個自信」,只是他們心虛的表現。

在這個題為「道路、理論、制度——我對文化大革命的思考」的演講中,楊繼繩從道路、理論和制度三方面詳細分析論述了10年文化大革命的前因後果。他指出,毛澤東發動「文革」,就是為了走社會主義道路掃清障礙,但社會主義理想幾百年都無成功先例,毛澤東所指引的中國道路事實上在「大饑荒」和「文革」都製造了人間地獄。

他回顧歷史說,毛澤東剛開始發動這場運動時,他認為半年、一年、三年文革就可以結束。然而,他沒有想到1967年8月全面失控,不得不拋出文革的堅定支持者王、關、戚;他沒有想到1968年軍隊內部出現不可調和的爭鬥,不得不拋出楊、余、傅;他希望「九大」以後轉入「鬥批改」,沒有想到林彪和他出現分歧,最終釀成震驚世界的林彪事件。毛澤東的文革理念遭到實踐的反復碰撞以後,只能在進退維谷的泥潭中掙扎。

楊繼繩指出,毛澤東為實現烏托邦而建立了極權制度,但系統建成後又成為了社會的贅瘤,伴生出龐大的官僚集團,「由於官方利用政治權力規避毛澤東和集權制度對文革的責任,官僚體制沒有改變……廣大群眾繼續吞咽專制制度的苦果。」

他表示,「大饑荒」和「文革」後,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大廈倒塌,成為一堆「破磚爛瓦」,但官僚集團仍企圖「用廢墟上的破磚爛瓦來恢復它昔日的輝煌」。楊說:「他們說的理論自信,實際是理論心虛。正如中國民間的一個歇後語:『走夜路吹口哨——為自己壯膽。』」

楊繼繩指出,「文革」的歷史已經證明了中國目前的道路、理論和制度均是錯誤的,但目前當局仍繼續強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簡稱「三個自信」),只是證明他們自己心虛。

前中共黨魁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曾強調,全黨要堅定所謂的「三個自信」。此後,新任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多次提及「三個自信」,官方媒體也稱,實現「中國夢」,就必須堅持「三個自信」。

林保華:「七個不講」否定了「三個自信」

在今年稍早時候,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林保華發表評論文章批「七個不講」,與楊繼繩批「三個自信」可謂異曲同工。

林保華認為,中共當局規定的「七不講」,實質上就是以行動來否定了中共當局一再強調的「三個自信」。

評論表示,中共當局如果真正有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共產黨就應該「風雨不動安如山,泰山壓頂不彎腰,任憑風吹浪打,穩坐釣魚船」。

然而實際情況絕非如此,今年中共中央的第9號文件《關於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情況的通報》提出的 「七不講」(即不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黨的歷史錯誤、權貴資產階級、司法獨立)就已經把「三個自信」變為「三個不信」。而且「七不講」是偷偷摸摸的傳達,顯見中共當局也知道這個文件並不光彩,然而危機纏身,非這樣做不可。

評論分析道:這七個不講,可以概括到三個自信中的理論、道路、制度內容裏。例如普世價值可以列入「理論」之中,新聞自由、公民社會、公民權利、司法獨立包括在「制度」裏,而黨的歷史錯誤與權貴資產階級則關系到走什麽道路的問題。因此「七個不講」的規定,恰恰說明了「三個不信」。

評論寫道:「其實所謂『三個自信』早就是『三個破產』。毛澤東說的『指導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它不但是『西化』邪路的產物,也早就破產,否則何必改革開放?社會主義道路也已破產,早就『走資』了,共產權貴成為了官僚資產階級。唯一還沒有破產的是一黨專政的制度,只是這個『共產』是掛羊頭、賣狗肉。但是這個專制制度遲早必然破產,這就是他們非要推出『七不講』的原因。」

十八大以來中共當局面對中國社會爆發的一系列事件都表現出嚴重的“三不自信”。例如,雅安發生強震,努力建設公民社會的一些NGO組織到災區賑災,黃琦被扣,不許他去;被醜聞纏身的中國紅十字會在被十萬人喊「滾」後,表示要改革之意,但是馬上被否定;面對社會危機帶來的各種抗爭與社會秩序的混亂,當政者還是「維穩」當先,所以上訪人士與維權人士仍然紛紛被拘押;連異議人士張林的10歲女兒張安妮也難逃一劫,成為中國最小的良心犯……

最典型的是在今年的八月一日中共建軍節這一天,中共喉舌新華網刊登了署名王小石的題為《中國若動蕩,只會比蘇聯更慘》的評論文章,並下令『各媒體轉發』並保留48小時。該文章罔顧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已取得了巨大的進步的事實,羅列了一些陳舊的數據後得出了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變得非常不堪的結論,並由此得出近中國一旦像蘇聯一樣崩潰,將比蘇聯還要慘的結論。結果當時有評論人士抨擊這篇文章為「明顯大腦缺氧的文章」,認為中共當局的這番舉動,恰恰反映了其心中的憂慮,和對中共所奉行的道路、制度及其意識形態的嚴重「不自信」。當然,中共的擔憂也不無道理,因為蘇聯解體前的社會亂象,中共不僅一一占全,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