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水布衣:付曉光只降級讓「大老虎」偷笑?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訊】近日,中央紀委對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發出通報,其中黑龍江省副省級幹部付曉光因私公款消費,大量飲酒並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嚴重後果,經中央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中央批准,給予付曉光留黨察看一年處分,按程式免去其黑龍江省政府亞布力度假區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職務,由副省級降為正局級。

這是一條讓人民群眾十分高興的消息,先前有消息說某某副省級幹部公款消費,致陪酒人員死亡,引起大家的猜測和不滿,現在,真相終於公佈出來,隨之而來的還有處分決定。這真是一條好消息,作風建設終於撼動「老虎」,一名副省級領導,因為違反作風建設的規定,行政降級,黨內察看,相對於過去不痛不癢的處分,的確讓人民群眾看到作風建設的力度和決心。

但是,就這件事情而言,這樣的處分就足夠了嗎?陪酒人員「一死一傷」,後果如此嚴重,僅僅只是降級、黨內察看,就可以安慰已經死去的靈魂嗎?雖然,很多人並不同情陪領導喝酒過量死去的人,甚至說這是罪有應得。但是,有誰願意用自己的生命去討好領導?他們不過是現有領導體制下的一個冤魂罷了。就算他們是罪有應得,他的親人、朋友因為失去他而帶來的痛苦和損失,應該由誰來負責呢?難道又評出一位「烈士」,由政府、納稅人來埋單?這樣的處理肯定又會遭到人民群眾口誅筆伐!

作風建設撼動一隻「老虎」,值得慶祝。但是,還有多少「老虎」躲在背後偷笑呢?幾十年以來,我們發出了若干《規定》,提出了若干「不准」,但是,並沒有刹住腐敗的步伐。這些《規定》和「不准」基本都成了廢紙和空話,還有新的廢紙和空話不斷代替舊的廢紙和空話;雖然,每次都有人被揪出來,每次都有人被處分,但是,在人民群眾看來,這些都是「倒楣蛋」。時間久了,官僚們有了「免疫力」,腐敗之風越演越烈。

這一次作風建設,八項規定,不可謂不嚴厲,抓得力度空前大、時間空前長,但是,落馬的仍然躲不過「倒楣蛋」的稱謂,因為,更多的「老虎」躲在背後笑。本人從來就不相信所謂「規定」、「不准」等能治理好國家、管理好領導隊伍、解決好腐敗問題,也不相信揪出幾個「倒楣蛋」就能嚇破領導幹部的膽,就算這次作風建設的風一直刮、一直刮,它也只能刮在膚面上,傷不了筋骨。

怎麼樣才能杜絕陪酒過量死亡的悲劇?只有真正鎖住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領導在人民群眾的監督下生活,作風才能真正改變。鎖住權力,讓決策公開化、科學化、制度化,讓更多的人民群眾參與到決策中,禁止一言堂,杜絕「拍腦袋做決定」。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使「潛規則」失去生存空間,特別是領導幹部的提拔、任用,要讓人民群眾參與,迫使他們對人民群眾負責,為人民群眾服務。讓領導在群眾的監督下生活,儘快制定、出臺國家公務人員的財產申報、公示制度,不動產實名登記制度,銀行存款實名登記制度等對反腐敗有著決定性意義的法律法規,隨時監督重要領導幹部的直屬親戚的崗位、財產變動情況。

道德建設不能根本解決腐敗問題,作風建設也不能根本解決腐敗問題,只有完善法律體系,真正實踐群眾路線,相信人民群眾的力量和智慧,將決策權、監督權交給人民群眾,腐敗才會無處藏身,也不用再為領導幹部的作風問題傷腦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