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斬比特幣?人行網站被黑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12月17日再度出手封殺比特幣,導致大陸交易平台的比特幣下跌近50%。18日,人行網站和微博同時時受到攻擊,網站間歇性打不開。新浪微博@央行微播沖入大量或來自海外的比特幣水軍,被懷疑均為比特幣投資人的報復性行動。

大陸媒體報導,人民銀行繼本月初禁止金融機構接納比特幣交易後,17日再次出手,召集10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負責人,明確禁止為比特幣的交易網站提供支付和結算服務,比特幣或因此將無法在中國市場生存。消息傳出後,比特幣價格一度跌至3590元人民幣,與本月初的最高點7400元相比,下跌近一半。

評論人士認為,雖然比特幣投資人在此次黑客行動中,「逆襲」央行,但也無法改變在中國被封殺的事實。

報導說,比特幣是一種虛擬貨幣,是買賣雙方透過P2P平台在網上直接交易的貨幣。自2009年開始發行,在2012年受到中國人追捧從而大熱。中國首個交易比特幣平台「比特幣中國」的副總裁楊林科11月中旬在新加坡表示,很多中國人把比特幣當作一種儲蓄和另一種投資。

據網上監察平台Bitcoinity.org統計,比特幣中國曾在幾天時間裡處理了43.4349萬宗比特幣的交易,佔全球交易的33.68%。

在此情形下,12月5日,人行、工信部、銀監會等五部委突然聯合發布通知,禁止金融機構交易比特幣,明確表示比特幣法律上沒有貨幣地位,但仍然允許私人交易比特幣;翌日,大陸最大搜索引擎網站百度以比特幣價格波動大為由,拒收比特幣,令其兌換價曾一日暴瀉近半。

近期不少國家監管機構都呼籲投資者警惕比特幣。歐洲銀監會上周曾警告,比特幣投資風險大,易成為洗黑錢等金融犯罪的平台,投資者要小心。不過尚沒有其他國家的銀行採取中國人民銀行的措施,因此人行被黑的消息傳出後,有網友在微博透露,不止中國玩家恨人行,在國外網站也是一片痛罵央行的聲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