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巨額賣電收入誰獲利?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龔穎華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中新社報導,12月20日,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環境保護委員會顧問王儒述在湖北宜昌舉行的「三峽工程與生態環境研討會」上透露,截至11月底,三峽電廠累計發電7045億千瓦時,售電收入高達1831億元人民幣,三峽工程已收回投資成本

該消息發出后,在微博上和轉載網站上並未出現「喜大普奔」局面,多位網友發出質詢聲音:既然官方宣布三峽工程售電收入已經收回投資成本,理應對三峽收支等審計和公示,否則對老百姓來說永遠是一筆糊塗賬。

民眾普遍追問三峽巨額賣電收入由誰獲利、社會成本誰來承擔?這樣的大型工程的盈利情況如何?如何分配盈利,哪些到了國庫?哪些用了移民安置?哪些給當地民眾帶來了福祉?

福建知名地產評論人士程凌虛表示:「這則消息的潛台詞是,以後每賣一度電都是賺的了。是很快收回成本了,可三峽成了高山堰塞湖,鄱陽湖成了大草原…… 這些賬怎麼算?當初承諾三峽發的電每度只要五分錢,兌現了嗎?把中國人的母親河拿來賣,賺的錢歸誰所有?」

亦有網友質疑:「三峽收回投資成本,但是中國人交納的電費中,依然在收取三峽建設基金。」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向德國之聲表示,關於分配盈利,在民間流傳很廣的說法是:李鵬家族壟斷中國電力,江澤民家族壟斷中國電信。

目前任職山西副省長的李鵬之子李小鵬,早前就掌控了華能電力集團;李鵬之女李小琳2010年升任中國電力國際的董事長,而這些也證實民間所言不虛,中國高官家族各自壟斷國有資源是不爭的事實。

孫文廣說:「電站建立起來一部分是入了國庫,相當大的部分進了官僚們的腰包,這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情。」

同時,很多網友追問該工程的生態、地質及移民等社會問題帶來的成本,官方是否計算在內?

網友「昂望東方」等表示:「三峽工程時時刻刻威脅著長江中下游地區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目前對氣候干擾也很嚴重。讓多數人付出代價去肥了一家。」

中國媒體《瞭望東方周刊》就長江生態問題專訪了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文宣。曹院士指出三峽工程嚴重影響了生態,這也是長江無魚可捕的重要原因。2011年3月起,長江中下游發生嚴重乾旱,在衛星雲圖上,著名的鄱陽湖面積萎縮,幾近乾涸。旅居德國的水利專家王維洛早前接受德國之聲採 訪時,認為三峽工程是造成乾旱的主因。

12月17日湖北巴東發生震級為5.1級的地震,而這樣的地震在長江三峽區域近年頻繁發生,儘管多位官方學者否認三峽工程為地震誘因,四川地質專家范曉認為象三峽這樣的大型工程,當蓄水到達高位后的3至5年,會誘發地震的發生。

在生態、地質等問題之外,孫文廣也指出移民及移民引發的社會問題不容忽視,而這些是比單純建設三峽工程的成本更高昂的社會成本:「中國興建了很多大型工程、要征地、要搞移民,出現很多問題,中共當局對很多資料都是保密的,建三峽工程,在民間付出的代價是很高的,補償很低,很多移民問題現在也沒有解決。他們搞這些大型工程,老百姓沒有得到益處,反而是受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