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聞晚報》元旦停刊 《東方早報》命運受關注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上海《新聞晚報》昨日(23日)召開內部會議宣布,將在本月31日之後正式停刊。消息一出,同集團內包括較為敢言的《東方早報》的命運,也備受關注。

大陸媒體報導說,《新聞晚報》將於2013年底停刊,所有成員將進入集團其他單位,重新競聘上崗。

停刊的消息在微博盛傳,這是今年10月底上海新聞集團成立后首份被停刊的報紙。

《新聞晚報》創刊於1999年,是《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旗下一份都市類晚報。今年10月28日,經上海市委批准,《解放日報》報業集團和「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合併組成「上海報業集團」。

據報導,目前上海報業集團員工超4000人,光處級官員就有400多人,一年光人頭費就10億多人民幣。但多數都虧損。

有自稱是內部員工的網友指,停刊原因是為減少集團內部競爭。不少人擔心這是傳統媒體的「寒冬」即將來臨。

香港明報發表文章說,停刊消息一出,上海報業集團旗下的其他報紙的命運備受矚目,其中《東方早報》曾在溫州動車事故、北京水災等突發事件中發表多篇敢言報導與評論,屬上海少有的敢言報紙。

去年在中共召開18大前夕,《東方早報》早在去年就被整肅過。上海《東方早報》撤換了社長和一位副總編。社長陸炎被調到同屬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的另一家出版機構任職,副總編孫鑒被停職。

原《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站站長昝愛宗曾撰文評論道,現在在中國主流媒體越來越難生存。這就是中國的現實,用中國輿論監督網李新德的話說,這就是一個怪現狀,都是因為中宣部和新聞出版總署控制下的亂相。他稱:「中宣部不倒,新聞出版總署不撤,整媒體整記者的事情還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