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阻中資進出版業 立委要文化部查新經典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無論兩岸服貿協議有沒有生效,台灣都禁止中資進入出版業。不過中國北京出版集團「新經典文化」遭指控,已經在台灣成立「新經典圖文」分公司,雖然負責人葉美瑤否認有中資﹔但在野立委仍強烈質疑,文化部長龍應臺允諾會立即展開調查。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 VS. 文化部長龍應臺:「新經典文化公司到底是臺資還是陸資,你有了解嗎?」「我們沒有去做過調查」「沒有做調查,你今天可以給我們報告,陸資全部被擋下,大言不慚。」

立委質疑,陸資違法進入台灣出版業,因為北京新經典文化的官網上,自稱跨足包括台灣的「兩岸四地」,並明文寫道(台灣)新經典公司的成立。還有陸媒,直接以「大陸出版資本首次登陸台灣」來形容新經典。

不過,台灣新經典負責人葉美瑤反駁,表示他們沒有任何中資﹔並強調他們也出版韓寒書籍,「如果有中資,可能讓我這麼做嗎?」,今天葉美瑤的丈夫、作家張大春被媒體問到。

作家張大春:「(所以它跟北京的公司完全沒有關聯?)它們有很多的合作(有資金上的?)沒有甚麼這個問
題,至少我不知道。」

不過,今年八月台灣出版業的服貿報告。包括貓頭鷹出版社、玉山出版社的負責人都以新經典為例,表示
陸資已進入台灣出版業。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 VS.文化部長龍應臺:「商業的契約它有多樣性,它就可能逃避審查,或者是用各種的方式進來造成實質控制,甚麼時候給我們一個報告。」「這個我們今天就可以啟動。」

目前北京新經典官網的介紹已經遭刪改,龍應臺強調,中資不能進入出版業,對新經典啟動調查,之後會向大眾說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張芝瑄、吳柏萱、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