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糧食安全岌岌可危 農村土地改革舉步維艱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 12月23日,為期兩天的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在北京開幕。據稱,這次會議聚焦糧食安全問題,然而迫在眉睫的農地「確權」、土地流轉問題等農村土地改革問題,卻因「牽扯重大」,「存在激烈爭議」而舉步維艱。

據陸媒報導,中共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月23日至24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出席了會議。

會議由習近平發表講話後,李克強部作出了具體部署,最後由汪洋在24日下午的全體會議上作了總結講話。

據報導,會議提出要確保糧食安全,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同時還明確了到2020年解決三個「1億人」城鎮化的目標。

關於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問題,會議明確提出要「堅持農村土地農民集體所有」。同時也提出「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農村集體土地應該由作為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農民家庭承包,其他任何主體都不能取代農民家庭的土地承包地位,不論承包經營權如何流轉,集體土地承包權都屬於農民家庭。」

糧食安全問題多年來都是十分嚴峻的一個問題,可以說已處於岌岌可危的境地。早在十天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明年六項經濟工作的主要任務中,第一項就是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但輿論認為,中國的糧食安全問題隱患重重,要想真正做到確保糧食安全並不容易。

《看中國》12月25日發表文章歸納了中國農業存在的種種嚴重問題。

1,城市化、開發區、房地產擠占了大量良田。中國城市一般都建在有河流的平原地區,這些地區也是最好的良田。房地產是將良田短期變現,成為地方政府和房產商獲得短期暴利的最佳途徑,但問題是,中國人蓋起來的樓房能吃嗎?

2,水資源嚴重匱乏,農田水利嚴重落後失修。我國是一個幹旱缺水嚴重的國家。淡水資源總量占全球水資源的6%,人均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國的1/5,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個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在此情況下,除了城市和工業大量消耗浪費水資源外,中國全國興建了約500家高爾夫球場,每天消耗了巨量的水資源,導致地下水位不斷下降。過去25年,河北地下水位下降了7.4-20米。中國水利設施年久失修,還是在吃毛澤東時代留下來的老本,包產到戶使得公共水利無人維護,很多已經處於癱瘓狀態,農業基本靠天吃飯。農田灌溉還是最原始的方法——大水漫灌,水資源使用效率極為低下,現代的滴管技術根本無法普及。

3,農村已經很少青壯年勞動力耕種。由於長期將糧食價格壓在極低的水平,種糧一年的收益往往不足在城裏打工一月的收益,致使農村的青壯年勞動力大部分到城裏打工,農業依靠的是「386199部隊」,38即婦女,61指小孩,99代指老人。而且農地撂荒情況嚴重。如今的農業補貼是按人頭發的,根本落不到土地當中,無法改善農業生產條件。

4,土地過度透支,汙染嚴重。中國地力被嚴重透支。中國的土地一年四季沒有休息的時候,南方是一年三季:水稻、水稻、水稻;北方一年兩季:小麥、玉米(或大豆)。土地的自然肥料層基本蕩然無存,就靠化肥強行催出產量。據農業專家蔣高明介紹,中國的化肥、農藥使用殘留率高達60-70%,已造成了嚴重的土壤汙染,加上工業汙染,糧食汙染嚴重。這從湖南鎘大米汙染事件中可窺一斑。

以上問題可謂積重難返,現實更嚴峻的挑戰是,當今正在推行的城鎮化和土地流轉有可能進一步加劇上述問題。如果放任城市資本和外資下鄉圈地,從事房地產、休閑 旅遊農莊,將對糧食生產造成進一步沖擊。如果放任縣鄉官員強制或變相將農民趕離土地,逼迫農民在城鎮中購買高價商品房,掏空農民積蓄和租賃土地的收益,不僅將制造巨量的城市流民,而且將嚴重激化矛盾,引發地方管理危機,令中國徹底重蹈「拉美化陷阱」的覆轍。

當年,中共打天下時,靠「打土豪、分田地」來獲得了廣大農民的支持。然而中共建政後,1962年的《人民公社條例》把當初屬於農民的土地(包括農村宅基地和自留地)全部收歸集體所有;1982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把城市私宅之下的土地收歸國有。從此,圍繞土地權益而衍生的各種社會問題層出不窮。

尤其到了近十幾年,由於地方政府強征土地而引發的嚴重糾紛,乃至致人死命的血腥事件密集爆發。據中共的國家信訪局統計,現在征地引發的糾紛每年約400萬 件,一半以上群體性事件由征地拆遷引發。

農村土地改革的問題已經迫在眉睫,然而,據;陸媒《南方周末》10月25日的報導,2013年,雖然北京當局已將農地「確權」寫入了「一號文件」,但最新的消息是,因為此項改革因「牽扯重大」,「存在激烈爭議」,能否真正執行下去還需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