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件祭打虎「尚方寶劍」 無上限可至元老

【新唐人2013年1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一份關於2013年至2017年的反腐「工作規劃」。正值海內外輿論對中共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大老虎」即將被公開「拿下」討論得熱火朝天的時候,這份中共的官樣文件中的一些措辭與提法,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註與聯想,有輿論把這份文件稱為北京當局亮出的「尚方寶劍」。評論稱,以此為據,反腐行動可以直指中共元老級人物,即所謂「打虎無上限」。

據陸媒報導,北京當局近日發布的這份《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中提出,中共當局當前正面臨多重腐敗的困境。並再次重申「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

文件稱,要「把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作為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重要任務,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並且再次強調「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聲稱「不論什麽人,不論其職務多高」,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12月25日的【八闋】發文表示,在熟諳政情的人士看來,此類規定就是在為打大老虎以文件的形式祭出「尚方寶劍」,「上打皇親國戚」的「權力」將改變「刑不上大夫」的慣例。而此舉,則被看作是為棒打周老虎做鋪墊。

此外,那份「工作規劃」中還提出:「對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的行為決不放過」,對拉票賄選、買官賣官的腐敗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此條規定也被指與周永康有關。

日前落馬的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從此前的宣傳口「轉行」政法被指與周永康的「提拔」有關。從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周永康大秘郭永祥、前中石油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等周永康的親信相繼落馬,中石油的4位高層被查,到與周永康家族關系最密切的吳兵被調查,都顯示對周永康的調查在步步緊逼。覆蓋面也從四川、石油幫,轉向李東生所在的政法系統,觸角逐步深入到周永康案的心臟地帶。

這些人物與周永康錯綜復雜的關系,加之坊間傳聞,將整個周永康官場脈絡拼湊起來。有觀察人士表示,縱觀看去,「拉票賄選、買官賣官的腐敗行為」這些措辭應該不是泛泛而談。

觀察指出,隨著圍繞著棒打「大老虎」周永康的行動由外圍到核心的轉移,中共打虎行動已在按部就班走向更爲深入,有關周永康案的對外公布只待時機成熟這壹東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這壹規定剛剛發布之後,來自中組部的消息證實,北京當局已經正式免去李東生所有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而中共外宣重要窗口《僑報》近日也「大膽」發文,指李東生案勢必揭開政法系統的「蓋子」,將更多的驚人腐敗人與事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李東生案不是「打虎」的終點。並有輿論指,在周永康治下的司法系統「混亂而黑暗」,他必須要爲今天所謂的「維穩」困局「承擔起最爲核心的責任」。

網民「gongping900」對目前北京當局的打虎行動卻有他更深入的思考。日前,這位網民在海外中文網站發帖稱,北京當局目前的反腐只是「打掉一只飽虎,又養上三只餓虎」,只是治標,,而憲政民主制度的建設方為治本。那麽,如何讓中國這樣一個有幾千年專制王權的國家走向民主的道路呢?對此,帖文題出來幾條建議:

1.公民教育。把學校的所有政治課黨史課取消而增設公民課。講授公民的權利和義務: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結社自由,及為國家納稅等義務;講授憲政民主制度的理論規則及運作機制。

2.在此同時逐漸放開言論自由。比如,允許持不同政見的人在電視上辯論,在報紙上發表自己的看法。

3.逐漸放開新聞自由。允許民間辦報及其他各種新聞媒體. 逐漸取消黨和政府對新聞媒體的壟斷。

4.逐漸放開結社自由。

5.逐漸實行民主選舉。

帖文寫道:「孫中山說過『一個小孩要上學,你校長老師不能因他不認字而拒絕他上學』.。孫中山的意思是我們總不能把『人民素質低』作為拒絕實行憲政民主的理由。 關鍵是我們要真心出於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而不是個人的既得利益。我們應該主動地有計劃地有步驟地培養人民的公民意識和憲政民主意識,包括有意識的培育高水平的合格的反對黨的形成。因而從各個方面為我國實現逐步向一個民主科學監督制衡的制度過渡創造條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