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9國開放羅保2國勞工

【新唐人2014年01月01日訊】羅馬尼亞人保加利亞人從今天(1日)起有權利在歐洲聯盟(EU)28國工作,包括義大利和瑞典在內,有17個歐盟國家已對這兩國勞工開放。但在英國和德國引發大規模移民或津貼旅遊的憂慮。

據中央社報導,英國最近趕著通過一系列措施,禁止歐盟移民入境以後要求失業津貼,德國國會議員則擔憂會出現社會津貼詐欺。

羅馬尼亞總理彭塔(Victor Ponta)和保加利亞總理奧利夏斯基(Plamen Oresharski)近來再三表示,元月1日起不會有大批移民從兩國移出。

布加勒斯特(Bucharest)和索菲亞(Sofia)的一些分析家無法估計可能外移的人數,但表示,他們認為大批移民潮已經過了。

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於2007年加入歐盟,成為歐盟最貧困的兩個會員國。

從20多年前共產政權下台至今,約300萬羅馬尼亞人和100萬保加利亞人移民國外追求更好的生活,目的地不止歐盟。

推動移民的主要因素是低薪資,兩國多數醫師月薪約400歐元(約550美元),只是在歐盟執業的一小部分。

歐盟國家擔心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民眾大批入境找工作,若干國家將勞動市場從2007年起延後幾年開放。

今天對兩國勞工開放的是剩餘9國,即奧地利、比利時、英國、法國、德國、盧森堡、馬爾他、荷蘭和西班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