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3西班牙人希望國王退位

【新唐人2014年01月06日訊】今天(5日)是西班牙國王璜•卡羅斯(Juan Carlos)的生日,這位備受尊敬、在位38年的君王,如今受愛戴的程度降至最低點。民調顯示,近2/3西班牙人希望國王退位,將王位讓給兒子。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西班牙「世界報」(El Mundo)今天所刊登的民調公司Sigma Dos調查結果,62%受訪者說,他們認為國王璜•卡羅斯應退位;一年前此一比例僅44.7%。

僅41.3%受訪者對國王有好、或很好的評價;兩年前這個比例超過76%。這個電話民調訪問1000人,在12月28至31日執行。

璜•卡羅斯曾是全世界最受愛戴的君王之一。他因平易近人,及在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死後,在1970年代帶領西班牙走向民主體制,而備受尊敬。

但是國王的女兒克利斯蒂娜公主(Princess Cristina)和丈夫涉入一樁調查已久的貪污案,令西班牙人挫折感日益加深,尤其是在此經濟危機和失業率嚴重的時刻。

璜•卡羅斯2012年4月在非洲波札那共和國(Botswana)狩獵大象時跌傷,造成髖關節骨折,這趟非公費資助的高花費旅行原本保密,直到他發生意外才曝光,而當時西班牙正厲行公共開支減支,此一事件使璜•卡羅斯的支持度受到重創。

據報導,45歲王儲菲利佩王子(Prince Felipe)則有66%受訪者給予正面評價,多數受訪者說,如果菲利佩王子登基,可恢復君主政體的威望。

歷經一連串手術和健康問題,提高外界有關76歲的璜•卡羅斯可能退位的揣測,但是他在年度聖誕節前夕談話中重申,並未考慮遜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