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向計生部門提收入申辯 遭質疑

【新唐人2014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無錫市濱湖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局於2014年1月3日收到了陳婷、張藝謀的書面申辯,他們對其已申報的部分收入提出申辯。目前該局開始對當事人提出的上述申辯進行審核。

陸媒報導,無錫市濱湖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局於2013年12月28日向陳婷、張藝謀寄送了社會撫養費徵收告知書,2013年12月30日,陳婷、張藝謀簽收了告知書。

2014年1月3日,濱湖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局收到了陳婷、張藝謀的書面申辯,對其已申報的部分收入提出了申辯。

目前,濱湖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局開始對當事人提出的上述申辯進行審核,隨後作出答覆。

張藝謀的收入申報遭質疑

張藝謀此前在申報收入時稱:2000年他的收入是廣西電影製片廠的工資,每個月是230元錢,全年是2700元錢。2003年,收入是106萬多一點。2005年的收入是251萬多一些。

張藝謀自己算出來的相關三年收入及可處罰的金額為七百萬元。

有不少媒體驚呼,張藝謀所說的2000年全年收入2700塊錢這樣的數字,自然會令人大呼吃驚,“名導演”怎麼還不如街頭小販呢?

張藝謀因超生事件道歉

去年12月1日,張藝謀工作室發出公開信,證實張藝謀與妻子陳婷育有二子一女,並表示願意接受無錫市濱湖區計生部門調查,按照規定接受相應處罰,並向公眾道歉。

在大陸現行制度下,違反計劃生育制度者需要繳納“社會撫養費”,說白了,就是計生罰款。各地標準雖有不同,但基本上都是按照當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定倍數徵收,若當事人的收入夠高,則按實際收入的倍數徵收。生得越多,罰得越多,如果是非婚生子女,罰得更多。

早有熱心圍觀者曝出,張藝謀與陳婷所生3名子女(2001、2004、2006)均屬非婚生子女(張陳2011年才領證)。如果按照江蘇當地規定,張氏夫婦被罰款數則有57萬、240萬、2.4億等多個版本。

超生困局

張藝謀的多子困局給社會管理部門出了一個大難題:儘管富人多生子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但張藝謀被曝光成了超生的典型案例。計生部門也不得不面臨民眾的不滿情緒——有錢,就能多生嗎?

更有媒體曝出,已經上了戶口張導的3名子女,違背了國家相關戶籍政策,又引來一陣聲討——戶口政策也能特事特辦嗎?

為張藝謀“特事特辦” 公安違法還是不違法?

對於大多數普通人而言,給孩子上戶口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跑很多趟派出所都不見得能上得了戶口,尤其是對於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孩子,上戶口更麻煩、更難,沒有繳納社會撫養費,想都別想上戶口。

然而作為社會名人的張藝謀,3個超生子女雖然沒有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甚至在很長時間裡,計生部門連查都沒查,但超生娃在上戶口問題上卻異常的順利,當地公安部門“特事特辦”,很快給3個超生娃上了戶口,還聲稱這種“特事特辦”行為“不涉及違法行為”。堂而皇之的讓張藝謀享受特權。

公安部門說為張藝謀超生娃上戶口“特事特辦不違法”,背後的潛臺詞實質上是在說全國很多地方公安機關在給超生娃上戶口上沒有特事特辦是一種違法行為。

實際上,早在1988年,原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安部就聯合下文,禁止將計生證明、超生罰款與戶口登記捆綁。換言之,雖然張藝謀的3個超生孩子違反了計劃生育政策,也沒有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但是這並不妨礙他的3個孩子依法上戶口。相反,公安部門只能依法給張藝謀的3個孩子上戶口。

然而,對於普通人,公安部門卻會因為超生娃沒有依法繳納社會撫養費,拒絕給超生娃上戶口。這種情況下,實際上公安部門已經違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