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香港娛樂圈教父——邵逸夫

【新唐人2014年01月11日訊】香港,有東方好萊塢之稱。特別是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的影視娛樂行業可謂是風生水起,聲勢驚人。

那時,一提到香港那幾位當紅的影視明星,那真是街知巷聞、如雷貫耳。香港的電影、電視,每每都能造成轟動效應,大有萬人空巷之勢。

說到這些當年的盛況,就不能不提到推動並打造了香港娛樂業的一位巨擘:邵逸夫。他一手打造的邵氏影業以及TVB電視臺,半個世紀以來,幾乎一直走在華人娛樂圈的風口浪尖。

本週二1月7日上午,邵逸夫在家中去世,享年107歲。今天的一週人物,我們就來簡短的回顧一下他的生平。

祖籍浙江寧波鎮海的邵逸夫,因為在家中排行老六,所以後來人們便尊稱其:六叔。邵逸夫高中畢業就加入其兄長成立的電影公司,開始投身電影業,業務遍及內地和東南亞。

1958年,邵逸夫來到香港,成立了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從此開始了其輝煌半個世紀的娛樂大亨生涯。

70年代是邵氏的黃金年代,僅1974年一年的拍片量就達到50部,一家單一公司有如此的年產量,在影史上是罕見的。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自制電影之外,邵逸夫還參與投資好萊塢電影,其中以1982年的科幻片經典之作:《銀翼殺手》最具代表性。到1987年5月正式宣佈停產電影之時,邵氏已經製作了超過1000部華語電影,並為香港帶來了東方好萊塢的美譽。

1970年代中後期起,隨著嘉禾,新藝城等電影公司的興起,邵氏輝煌不再,邵逸夫遂決定把事業重心轉往新興的電視行業。他一手創辦的無線電視TVB於1967年正式開播,是當時香港的第一家商業電視臺,並一直處於香港電視頻道中的收視領導地位,

香港在80年代迎來了影視業的黃金髮展期,而邵逸夫成立的無線藝員訓練班,可謂人才輩出,培養出了一批後來蜚聲華語影藝界的巨星。包括周潤發、劉德華、周星馳、梁朝偉等﹔女星則有汪明荃、趙雅芝、劉嘉玲、張曼玉等。甚至大導演杜琪峰等都出自這個訓練班。而且,很少人知道,當年名動一時的“四大天王”的人選和稱號,其實也是由邵逸夫一手操辦推出的。

1977年,邵逸夫獲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冊封為下級勛位爵士,成為香港娛樂業獲「爵士」銜頭的第一人。

邵逸夫生前也積極致力於慈善事業,歷年捐助社會公益、慈善事務超過100多億港元,捐贈的教育資金遍佈中國大陸,中國多家高等院校均有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樓。而邵逸夫晚年撥出資金,成立有東方諾貝爾獎之稱的邵逸夫獎,表彰在教育和科研有傑出貢獻的人物,支持香港、中國大陸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科學研究。

一如美聯社在邵逸夫的悼文中所說:邵逸夫打造的電影和電視帝國培養出了周潤發和吳宇森等這樣優秀的電影人,也鼓舞了昆汀-塔倫蒂諾等這樣的西方電影人。邵氏影業幫助功夫電影傳遍世界各地,但他也錯失了一個絕佳的機會,沒有簽下一位日後的功夫巨星:李小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