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就邀請伊朗參與敘和平談判意見分歧

【新唐人2014年01月14日訊】(美國之音巴黎電)在預定這個月晚些時候開始和平會談之前,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星期一在巴黎會見了敘利亞問題國際斡旋者。他們無法就是否邀請伊朗參加會談達成一致。

支持敘利亞打擊反政府武裝最有力的國家就是伊朗。因此敘利亞政府表示,伊朗必須參與終止戰鬥的談判。敘利亞信息部長佐阿比說:「我們當然希望伊朗像任何其他國家一樣參加這次會議,地位不低於任何其他國家。」

伊朗外長扎裡夫表示,如果得到邀請,伊朗將會參加這個月晚些時候的和談。

伊朗外長賈瓦德•扎裡夫說:「如果無條件地邀請我們參加在日內瓦和平談判,我們將參加,可是我們並不尋求獲得邀請。」

之所以沒有給伊朗發出邀請,是因為伊朗拒絕贊同這些會談的原則,美國相信這些原則包括結束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統治。

克里星期一在巴黎會晤拉夫羅夫之後說,伊朗很明顯能夠對敘利亞會談產生影響,但必須是「他們想要產生正確的影響」。拉夫羅夫指出, 和平努力不應該因為華盛頓同德黑蘭之間的意識形態差異而受到損害。 他提到,美國先前曾同意同伊朗方面會晤,討論伊朗的核項目以及阿富汗和伊拉克境內的戰爭。

美利堅大學教授萊弗里特曾經在阿富汗戰爭期間擔任美國同伊朗的談判代表。他說,德黑蘭在權力分享以及和解方面的作用至關重要,這正是斡旋者在敘利亞所尋求的東西。

萊弗里特說:「就是伊朗在阿富汗使用的那些資產。他們在伊拉克使用了那些資產,在黎巴嫩使用了那些資產。他們也會在敘利亞那樣做。我們真的是在浪費機會,而且因為我們要試圖把伊朗排除在外或為他們參加會談提出條件而使自己注定失敗。那根本行不通。」

阿薩德的反對者反對伊朗參與談判,因為這是戰鬥的一部分。但前美國大使亞當•埃雷利說,將伊朗排除在外,只會削弱任何決定的價值。

埃雷利說:「伊朗的作用是王座背後的力量。如果要同王座打交道,最好把伊朗包括在內。」

埃雷利說,不邀請伊朗,而敘利亞反對派領導人至今尚未決定是否參加,在這種情況下,會談很難取得成功。

埃雷利說:「會議談論的對像不參與,其他人卻都趕著去日內瓦。」

現在距會談開始只有一個多星期了,美國高級官員說,沒有跡象顯示伊朗會支持建立敘利亞過渡政府的計劃,因此談判可能在沒有他們出席的情況下開始。克里國務卿說,儘管在伊朗問題上存在分歧,但美國和俄羅斯完全同意不以軍事手段解決敘利亞衝突,華盛頓和莫斯科必須盡最大的努力將衝突各方聚在一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