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卿錯押周薄 明報換總編內幕曝光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香港《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一事,引發各界對香港傳媒赤化的憂慮和聲討。有香港媒體披露,《明報》的大老闆,馬來西亞籍的張曉卿和中共關係密切,為了彌補此前在薄熙來和周永康身上壓錯的注,意圖徹底「河蟹」《明報》的內幕。

據香港《壹周刊》透露,《明報》的大老闆張曉卿,上周末曾親自到港,擺出強硬姿態,向該報高層表明換人事在必行,將這份香港五十五年老報徹底「河蟹」。

報導指出,現年79歲的張曉卿一直心系共產黨,95年收購《明報》后曾欲染紅報章未果。然而,近年接連在薄熙來和周永康身上押錯注的他,為了補救翻盤,惟有向中共獻上《明報》。

報導寫道,《明報》是張曉卿投資大餅的其中一角,他並不理會香港人為這張由本地文人和知識分子打拚出來的報章的吶喊和心痛。張曉卿雖然沒有人大政協銜頭,但過去幾年他在中國的投資有增無減,而照住他的人脈,正是他由八十年代起一度押注的薄熙來。

報導指出,張曉卿搭上薄熙來,與近日被大舉清剿的周永康石油派系有關聯。張曉卿王國內、在新加坡上市的常青石油及天然氣公司,07年透過子公司京沃爾德資源,與中石油簽訂合同,合作開發吉林松遼盆地扶餘一號範圍的石油資源,面積達254.9平方公里。中石油旗下著名的大慶油田和吉林油田,都在松遼盆地,屬國有資產。

張曉卿與中石油的合作在2008年獲由薄熙來任部長的商務部開了綠燈,但國務院卻至今未發批文。當時,周永康已進身政治局常委。而當時中石油的第一把手,就是因嚴重違紀正被中紀委調查的蔣潔敏。

去年八月、即薄熙來被捕一年多后,「周永康派系」不斷被圍剿,多名中石油高管因貪腐問題落馬,除了蔣潔敏,還有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等。周永康本人也在去年底傳出被扣押。

常青曾預料,發改委去年第二季會出批文,之後再話延至第四季,但至今仍未見到「聖旨」。常青與中石油的合作,會否因中共官場的派系鬥爭而前途未卜,引起關注。

報導披露,常青在中國大陸投放的資產高達1億1千8百萬美元,未有交代具體細節。年報提及,常青與中石油的合作,須負責前期評估及開發成本,並與中石油分擔營運開支。目前,常青在印尼、馬來西亞都有投資石油及天然氣,2012年營業額為8600萬美元,利潤為610萬美元,集團負債則達1億4千萬美元。

常青的石油項目簽訂后,薄熙來就由商務部調到重慶,張曉卿亦同時大力唱好重慶。09年2月,張曉卿的《亞洲周刊》就率先提出「重慶模式」,並在後來被重慶報章及中國新聞社,呼應引用「重慶模式」這個詞語乘勢吹捧薄熙來。

報導稱,薄熙來被捕后,《亞洲周刊》立即識時務地緊隨政治大勢急轉方向盤,由深懂大老闆意思的總編輯邱立本執筆,狠批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除了猛打昔日盟友,過去一年《亞洲周刊》在香港敏感議題上的報導,都非常迎合新中共領導人的路線。

報導還引述來自《明報》的內部消息稱,這次撤換總編輯風波,都由邱立本大力向張曉卿獻計,令一眾《明報》高層私下對他怨聲載道,《明報》或即將與《亞洲周刊》統一口徑。

近日,香港明報換總編輯事件、中資撤AM730等媒體的廣告、香港一些媒體在受脅迫的大環境下,刊登中共構陷法輪功自焚的謊言等,在香港引起巨大轟動。

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網站日前刊登特稿稱,中共滲透打壓香港新聞自由、信仰自由的事件愈演愈烈,成為全球關注焦點。香港各界如何守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捍衛香港的自由,是一個嚴峻的話題。這直接關係到香港的前途,也關係到每個香港人的未來,同時牽涉更廣大民眾的福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