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收緊網路監控 視頻上傳實行實名制

【新唐人2014年1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中共進一步加強對網路視頻的監控與管理。日前,廣電總局下發通知,要求在線視頻網站上傳網路視聽節目必須實名註冊。

據中共官媒人民網1月21日報導,中共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完善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管理的補充通知》。該通知規定,個人製作並上傳的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由轉發該節目的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履行生產製作機構的責任。互聯網視聽節目服務單位只能轉發已被核實真實身份信息並符合內容管理規定的個人上傳的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視頻網站不得轉發非實名用戶上傳的此類節目。

這一通知還要求,從事生產製作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的機構,應持有中共廣播影視行政部門頒發的《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許可證》。

法廣中文網引述路透社的報導指出,雖然中共官方解釋稱這一新規定是針對內容渲染暴力色情的網路視聽節目,但是中國網友經常就中國社會問題在互聯網上發表評論和批評言論,網路用戶也常在此類網站上傳一些記錄官員和當局腐敗、胡作非為、濫用權力的視頻。

在線視頻網站在中國大陸的用戶達到4.28億。允許用戶上傳視頻的此類網站包括優酷、土豆以及人人網旗下的網站。

2012年7月,原廣電總局和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網路劇、微電影等網路視聽節目管理的通知》。日前印發的通知是在2012年7月通知基礎上的補充通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