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臨時工領導中國

【新唐人2014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年來,「臨時工」已經成了中共官場裡最神秘的替罪羊群體,也引發公眾越來越不滿的情緒。有美國媒體撰寫評論文章指出,在中國出現如此密集的「臨時工」現象,足以說明這個政府在推脫責任方面的心態,在短視的中共當局掌控下,中國成了一個被「臨時工」領導的國家。

美國《紐約時報》文章稱,最近幾年,中共當局找「臨時工」頂雷已經成為司空見慣之事。

去年7月,河北唐山兩名女交警當街互毆的視頻在網上瘋傳。唐山公安局稱,這兩名女交警是臨時「交通協管員」。

同一月份,在湖南省臨武縣一條繁忙的街道上,一名無照經營的瓜農被城管活活打死。事件照片很快傳到網上,引發民眾的強烈不滿。隨後當地政府宣稱打人的是「協管員」,也就是臨時工。

今年1月中旬,青海省西寧市一交警以「買煙送領導辦事」的名義,私下收取司機400元錢。對此,當地交警支隊隊長稱,該民警為支隊「協警」,目前已辭退。

文章認為,這些事並不稀奇,臨時工已經成為當局醜聞的「遮羞布」。因為無論這些「責任人」是真的臨時工,還是根據需要,臨時地變成了臨時工,其背後的邏輯都很簡單:因為臨時工不是正式僱員,不管他做了什麼,都不能算是正式的官方行為,也就不需要正式地為之負責。

文章表示,極權政府都沒有認錯和道歉的能力。如果確實犯了錯誤,那就只有兩個辦法:要麼堅決否認,要麼就用謊言矇混過關。比如,1959-1962年的大飢荒就被中共說成是「三年自然災害」。但在資訊空前發達的今天,中共當局僱員的一言一行都會被民眾記錄上網,詭辯和否認越發艱難,找「替罪羊」也就成了他們愚弄公眾的新手段。

文章繼續指出,如此密集的「臨時工」現象,足以說明這個政府在承擔責任方面的毫無智慧和勇氣。而且,它還引出了一個更加嚴重的「臨時執政」問題—就是中共當局的短視實用主義,表現最顯著的是在法律層面。

毛澤東曾經說過:《人民日報》一篇社論,全國執行,何必要什麼法律。

文章稱,毛時代之後,為了跟文明世界接軌,中共相繼頒布了大量的法律法規。但它們往往都帶有明顯的「臨時性」色彩。

比如曾引起巨大爭議的的勞教制度,該制度允許中共當局不經過法庭審判就可以剝人的自由。而其起源只是1957年一個用於懲罰輕微犯罪的草率決定,僅從文本上看,它都不具備任何法律的基本特徵,但這個決定被當成正式法律執行了56年,直到去年才被廢除。

文章作者還舉例,有一家中國出版社在3年前未經許可使用了他一篇2700字的文章,後來通過郵局給匯來30元稿酬。而數額依據的居然是1990年頒布的《書籍稿酬暫行規定》,「著作稿每千字10至30元」。在這項規定頒布20多年之後,這筆錢還不夠在北京坐一次計程車。

文章進一步分析說,不僅工作人員和法律是臨時的,執行法律的部門也常常是臨時的。在中國,臨時性的「小組」和「辦公室」比比皆是,這些小組的成立並無法律依據,更缺乏明確的權責規定。

美國知名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曾在其《中國簡報》中發表題為「610辦公室:監禁中國精神」的報告文章,指出1999年中共黨魁江澤民為迫害法輪功而成立的「610辦公室」,是未通過立法程序、凌駕于憲法和法律之上的、超越公檢法運行的一個非法恐怖特務組織。目的是專門迫害法輪功,禁錮、改造中國國民的思想。

《紐約時報》文章作者感嘆,在過去30年間,中國大地曾經晴朗的天空被霧霾籠罩,曾經純潔的土地被腐敗染黑,權力變成致富的法寶,同時也是傷人的利器。災難從不間斷,無數人死於其中。這一切都是因為「臨時執政」,而其影響深遠的後果卻無人負責,因為這是一個臨時工領導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