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一日都太重」 許志永案遭海內外輿論譴責

【新唐人2014年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月26日中國大陸知名維權人士許志永今天被北京法院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名判刑4年,中國維權律師和海外各界紛紛對中共當局假借法律之名破壞法治踐踏中國公民的權力發出譴責。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許志永被判刑後,許志永的代表律師張慶方在庭外表示,將會提出上訴,張慶方认为這次審判是「指鹿為馬」,他引述許志永的話表示,法庭破壞了中國法治的最後一點尊嚴,中國的法治已被破壞殆盡。張慶方隨後被警方包圍,並帶上警車載走。

就許志永被判刑4年一事,總部位在倫敦的「國際特赦組織」東亞研究部主任賴夫(Roseann Rife)很快公開發聲說:「這是一個令人感到可恥,但很遺憾的也是個可以預期的判決,中共當局再次選擇以恐懼統治取代法治」。

賴夫指出,許志永要求整頓大陸貪污惡風,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理念相符,但法院判許志永4年徒刑,顯示中共在政治過程中仍是個獨斷政黨,任何表達異見的人都會被嚴處。

賴夫並代表「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北京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

歐盟駐中國使館人權事務負責人拉斐爾•托魯呈斯基26日當天前往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現場聽取法庭的判決,並在法庭作出判決之後通過電話向法廣表示,歐盟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

拉斐爾•托魯呈斯基DROSZEWSKI Raphael代表歐盟聲明說:「歐盟駐華使館對許志永被判處四年監禁感到十分遺憾,對許志永的判決同中國當局堅決反對貪腐以及發展法治社會的承諾背道而馳,歐盟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許志永以及其他被拘押的試圖以和平方式表達自己的觀點,參加反對貪腐,要求建立公平透明的法治社會的社會活動分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薩基也在26日發表聲明指出,美方對中國法院的判決表示深切失望。

帕薩基表示,許志永公開要求當局財政透明、打擊官員貪腐,自2013年7月起遭官方監禁。美方關切許志永被起訴判刑。美方質疑是中國當局對許志永公開推動反腐敗運動的報復行動。美方呼籲中方立即釋放許志永及其他政治犯,在中國對保障國際人權的承諾下,停止對這些人士行動自由的限制,並保護其人身自由。

大陸維權律師浦志強也公開表示,許志永根本無罪,判監一日都太重,今日的判決是中國法治的悲哀及恥辱。

許志永的律師張慶方接受法廣採訪時指出:許志永案件本身將成為中國法治發展史上會成為標誌性的一次案件,當局對許志永的判決所產生的後果將與當局的願望背道而馳。它將幻喚醒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的權利意識和法制意識。

許志永是新公民運動的主要創始人和代表人物,同時是中國大陸知名青年法學家和公民維權的領導人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