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護照含金低 「說走就走」成奢談

【新唐人2014年01月30日訊】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在即將到來的年假期間,大約有2億多中國人準備走出家門旅行渡假,而在這2億多人中,又有近40%的人,「有意願」出國旅遊。

不過關鍵就是「有意願」,不代表能「走得了」。因為中國的護照免簽國很少,辦簽證又很麻煩,很多人就吐槽說中國護照的「含金量太低」。

很多網友感嘆,唉,我們也想有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啊!

快過年了,咱們就來看看手裡的護照,到底怎麼個不好用。

中共官方1月28號剛剛公布,持有中國大陸普通私人護照,現在可以獲得45個國家和地區的免簽證、或者落地簽證。

不過在地圖上盤點,這45個國家多數位於亞非拉。有大陸網友就製作動畫諷刺:

視頻動畫:「多數在亞非拉,這一數字,只有芬蘭日本的四分之一,也比印度少一丟丟……。另一方面,這44個國家和地區,許多還是停留在理論上。」

相比之下,持有台灣護照,可以免簽或落地簽的國家地區有131個,其中包括美國、日本、歐盟等。而這些國家和地區,對大陸不僅不免簽,申請簽證的手續也很繁瑣。

視頻動畫:「憑中國護照申請簽證,一般得5-20個工作日。」

專家分析,中國護照含金量低的直接原因是,中共政府自設意識和文化壁壘,對外國護照入境中國,持「閉關鎖國」心態。根據普遍的簽證「對等互免原則」,造成對華免簽國少。

不過學者認為,更深層的原因是,中國社會的複雜現狀,讓越來越多國人想趁著旅遊徹底「走出去」,導致不少國家不敢對中國放開免簽。比如匈牙利、厄瓜多爾、湯加、哥斯達黎加等國,都曾在大量中國非法移民湧入後,將中國護照的免簽政策取消。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很多原因啦,有政治的,經濟的,文化的,道德的,宗教的,生態環保的,食品的,等等這些因素,使他們覺得這不是讓他們能夠自由自在生活的地方,能夠安全的、不會受毒害的地方,所以他就要想辦法出去。這都形成一個潮流了。只要中共這個專制制度還繼續存在,我覺得這個現象還會長期存在下去。到中國整體改變以後,才能改變這個現象。」

目前,中國遊客前往境外旅遊人數目前已是全球前三名。境外消費金額,更位居全球第一。但一本護照衡量出的軟實力,讓很多人有了更深的思考。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