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OnLight 迷途知返

【新唐人2014年02月03日訊】十二年國教將於今年8月即將正式實施,為幫助學生適性發展,教育部搭配青年發展署的「少年On Light計畫」,協助尚在探索生涯方向的國中畢業生。如對課業排斥的小偉,曾險入幫派,在協助下,找到對寵物美容的興趣,並重拾書本開始半工半讀。

據中央社報導,青年署表示,少年On Light計畫委託具青少年輔導經驗的非營利組織,規劃「生涯探索」、「工作體驗」及「職場見習」等課程,透過輔導員的陪伴引導,協助青少年釐清興趣及選擇進路,開辦至今邁入第6年,協助超過2000名15歲到19歲國中畢業後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

參與去年少年On Light計畫的學員小偉,原本對上學和唸書極度排斥,國中課業也斷斷續續,好不容易在中途學園完成國中學業後,卻發現只能找到高勞力低收入的工作,因此一度迷惘,曾差點險入幫派。

小偉說,自己原對生涯探索課程興趣缺缺,但參加少年On Light計畫後,輔導員會幫忙分析現況對未來的影響,引導他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希望自己掌握未來的他,決定改變自己,認真參與計畫課程及工作體驗後,發現自己對寵物美容的興趣,現在重拾書本,到高中進修部半工半讀。

青年署表示,透過少年On Light計畫,可幫助學員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未來方向,而培訓單位也和在地企業合作,讓學員經由職場體驗,調整觀念及習慣,也更了解職場文化;為配合十二年國教,今年將分兩梯次辦理,分別於2月、8月舉辦,讓更多應屆畢業生參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