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工程師 以身試新手術

【新唐人2014年02月03日訊】台灣工程師賴志銘罹患罕見疾病,一度癱瘓坐輪椅。為減緩病情,賴志銘以己身為賭注,成為台灣第一個做腦靜脈氣球擴張手術的患者。目前賴志銘身體已好轉,並成功就業。

據中央社報導,賴志銘罹患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癱瘓,他曾感嘆「人生無常」,但心念一轉,「與其憂心,倒不如放心,開心面對接下來的日子」。

為對抗罕病,賴志銘一再說服醫師幫他做腦靜脈氣球擴張術,重新展開永不放棄的人生,並以過來人分享他的抗病成功經驗,提供相關資訊給同樣患病的患者。

賴志銘為戰勝癱瘓,經由醫療網路串聯全球病友,並自醫療專家的患者人體試驗中,印證血管擴張術可減緩、阻止病情惡化,因此挺身而出,以身試驗。他也是台灣做這項手術的第一人。

賴志銘表示,希望這些罹病經驗能讓同樣罹病者,獲得身體和心理上的幫助,就是他最大的快樂。

賴志銘是高雄中學傑出校友,也是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及光電半導體專家,發表獲得認證的專利達200多件,獲頒傑出研究獎不計其數,但卻在2008年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下半身完全癱瘓。

賴志銘罹患的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失靈疾病,會導致中樞神經病變,迄今全球無藥可醫,下半身完全癱瘓,無法正常大小便。

37歲的賴志銘罹患罕病後,勇敢面對人生的逆境,父親賴清文、母親李世笑也一起與愛兒面對挑戰,接受罕病、處理它、放下它。

李世笑幫賴志銘推著輪椅,並一再鼓勵「沒有不治之症」,鼓勵一個曾活蹦亂跳的好小子,勇敢求診和面對。李世笑說,如果不是賴志銘積極面對,家人幾乎都快放棄治療的希望。她叮囑賴志銘對於貴人的相助,一定要心存感恩。

賴清文送給愛兒「盡力而為」,鼓勵他樂觀面對和解決它,看到賴志銘多次進出醫院,現在能拄著拐杖重回職場,賴清文感到安慰,並以兒子為榮。

賴志銘發病後謀職曾多次碰壁,卻勇於不向命運低頭,他以樂觀心態面對,笑說罹患這種罕病就當做是中了樂透彩,更要超越恐懼去挑戰罕病,戰勝癱瘓病魔,不再依賴輪椅,拄著拐杖迎向希望的未來。

現在台南一家科技公司任職的賴志銘,曾回高雄中學與學弟分享他的抗病成功經驗和人生轉折歷程,鼓勵學弟們勇敢面對人生逆境,遇到橫逆永不放棄,健康活下去就有希望,並逐夢成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