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夥伴都驚呆!禁忌《河殤》主題曲驚現春晚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訊】由於中共歷年對上春晚的節目進行審查通過,導致2014年春晚象往年一樣爆出許多新聞。近日,媒體提醒,曾經遭禁忌的紀綠片《河殤》的主題曲,竟然上了今年的春晚。不少大陸網友驚呼:「我和我的小夥伴都呆了!」

《星島環球網》報導,「你曉得天下黃河幾十幾道灣哎?幾十幾道灣上,幾十幾隻船哎?……」,這首陝北民歌《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出現在「春晚」的舞台上。

《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又名《黃河船夫調》,其歌詞僅有簡單八句,本是一首在黃河上行船的船夫唱的小調,1988年中共中央電視台(CCTV)播出的紀錄片《河殤》以其為片頭曲。

「六四」與《河殤》一文說,《河殤》對黃土文化的反思和對西方蔚藍色文明的推崇在當時引起了對中國未來出路和發展的廣泛討論。

它以比較中國「黃土文化」和西方「藍色文明」、探討國家命運為主題,引發了大學生和民眾的《河殤》熱。此片由此被認為是八九學運的思想先導。但這部高水平的電視片《河殤》,當時在中共高層內部引發了極大爭議。

然而, 一年之後,《河殤》被視為「天安門事件」的「思想前導」,其總撰稿人蘇曉康被指是「六四」幕後黑手遭通緝不得不流亡美國至今,另一名撰稿人王魯湘也因此入獄,《河殤》成為了禁忌

據報導,由於春晚的所有節目都經過超過電視台「領導」的更大官員反覆多次嚴格審查,因此,《河殤》的標誌性歌曲《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的出現很難相信是意外。

如果不是意外,那中共當局是否希望傳達某種信息?有網友發出這樣的帖子:「『春晚』竟然把《天下黃河九十九道灣》這首歌肆無忌憚地搬了出來。這是要試圖為《河殤》平反嗎?」

不過,一有人將這首歌和《河殤》聯繫到一起,其帖子立即就會被刪去,而「河殤」這兩個字也是微博的敏感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