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公開信:要求對馮小剛用春晚牟利問責

【新唐人2014年2月4日訊】2014年央視春晚雖已落幕,但是觀眾的吐嘈聲仍連綿不斷。日前,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教授肖鷹發表公開信,再次質疑春晚總導演馮小剛,稱其利用春晚爆斂紅利,把馬年春晚辦成了史上最爛的文化爛尾樓,並要求相關部門問責。

肖鷹在公開信中透露,1月31日,某記者群發出的一篇題為《春晚被疑淪為華誼利益輸送大平台》(後《藍鯨報告》)的文章,對於華誼兄弟公司大股東馮小剛以總導演身份把馬年央視春晚辦成了旨在為該公司營銷戰略服務的「華誼兄弟年會」,是用事實說話的財經報告,它對於輿論直擊的「馮小剛為華誼兄弟訂製央視春晚」提供了客觀真實而具有科學說服力的報告。

信中說,面對這篇有事實、有數據的解析報告,華誼兄弟集團公關部負責人曹赫、華誼兄弟電影事業部營銷副總楊珺的回應,是罔顧事實的自欺欺人之說。

針對曹楊回應的第一個理由:「國內一線藝人絕大多數都出自華誼」,「肯定會選擇在這一年裡具有話題性的表演嘉賓」。肖鷹做出了3點駁斥:

其一,中國之大,演藝人員之多,華誼真的包攬了一線演員?既然是回應,就請如《藍鯨報告》,拿出事實來,用數據說話。

其二,作為華誼合約歌手,姚貝娜「對疾病的勇於面對等正能量」,是否必須零點報鐘的春晚黃金時刻來展示,而且如網友揭密的是用「假唱」來展示?

其三,「華誼兄弟官方發佈消息稱,華誼兄弟音樂公司即將與李敏鎬所屬韓國經紀公司StarhausEntertainment全面結成獨家戰略合作夥伴,全方位打造李敏鎬未來在中國的發展,並與其進行深度合作。據悉,雙方達成合作意向後,華誼與央視及春晚導演組多次溝通,最終將李敏鎬推上了 2014年春晚。」(《藍鯨報告》)

信中說,馮小剛此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曾表示,邀請李敏鎬主要是源於別人推薦,「我原來不知道有這麼一位,後來是因為別人推薦」。這個「別人」,不就是馮小剛做大股東的「華誼兄弟公司」嗎?

這個李敏鎬,一路來去,被做足文章,成為馬年春晚最搶摬的明星,因此在中國身價劇增。這是複製2009年趙本山在央視春晚把徒弟小瀋陽一夜捧紅的舊戲。

把馬年央視春晚辦成漏洞百出、春晚歷史上最爛的文化爛尾樓,讓華誼兄弟公司爆收紅利,馮小剛究竟在為誰負責,還用問嗎?

針對曹楊回應的第二個理由:「馮導一個人的力量肯定有限,所以他一定會選擇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相關專業人士來協助分擔。」肖鷹在信中駁斥說,這個理由的荒唐性在於,曹楊似乎忘記了,馮小剛在馬年央視春晚的身份不是某公司的演員經紀人,而是央視春晚劇組總導演。「他一定會選擇自己最熟悉最信任的相關專業人士來協助分擔」,暴露了馬年春晚的絕對密秘:馮小剛做總導演,履行的只是在華誼兄弟公司演員經紀人的職責。

信中說,這就不奇怪,馮小剛把馬年央視春晚導演成了華誼兄弟公司的股東擴大年會—他的最具創新的開場短片《春晚是什麼》則是華誼春晚廣告片。

針對曹楊回應的第三個理由:「馮小剛電影場景遍佈全國,如果都排除掉,恐怕有地方特色的節目就沒有了。」肖鷹在信中駁斥說,這個理由的荒唐性在於,曹楊似乎不知道,總時長限定的央視春晚,節目可以爛、可以假、可以抄,就是不可以重複。

在馮小剛總導演馬年春晚中,舞蹈《紅色娘子軍》和歌曲《萬泉河水》是同一題材(紅軍)、同一主題(革命)、同一背景(海南)。這種「三同的重複」,是馮小剛在馬年春晚最大的創意—突破。

「藍鯨發現,馮小剛在去年就投資了海南旅遊業。這家名為海南觀瀾湖華誼馮小剛文化旅遊實業有限公司,由華誼實景娛樂與觀瀾湖公司和馮小剛工作室共同投資設立。」

信中說,2013年,馮小剛投資海南旅遊業,馮小剛導演《私人訂製》在海南攝製;2014年,馮小剛總導演馬年春晚,敢於違規,用兩個節目的 「三同一」聚焦海南。在馮小剛創造的這個「海南投資、電影、春晚三統一」背景下,難道還不能得出「馬年春晚芭蕾舞《紅色娘子軍》和歌曲《萬泉山水》堪稱兩個海南的免費黃金廣告」的結論嗎?

肖鷹教授的公開信引發熱議。

逍遙君子:馮小剛的春晚爛是不爭的事實。原來是以公謀私!這個責應該追到底!

揮淚1262在搜狐:馮導嘴上回饋社會,心裡肯定有自己小算盤,認真你就入戲了!

水都不怕:無利不起早,人家放棄了拍片子掙錢的機會,還不能在這植入些自己的元素呀,誰讓央視非讓人家做導演吶。

左哼哼右哼哼2:最差的春晚,比地方台都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