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被逼問隱私 年輕人吐槽「中國式親戚猛於虎」

【新唐人2014年2月6日訊】眼看著新年假期就要結束了,即將返回日常生活的很多年輕人大吐一口氣,終於「猛於虎」的親戚提問就要過去啦。

過年走親戚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但這年頭,小伙子、大姑娘走親戚卻多了一個「怕」字,怕被逼問各種隱私,怕被逼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

調侃「洛陽親友如相問」

「洛陽親友如相問,注定讓人無處逃」,網友吐槽的打油詩讓人捧腹,他們描述的自己經歷,則讓很多人產生共鳴。

「拜託!我才25,問那麼多問題,還當我是嫁不出去的醜婆娘!」在都市工作受各方面限制,很多25到35歲的男女青年沒有結婚,沒談戀愛,這個假期對他們來說,親戚的逼問,父母安排的各種相親,著實讓人招架不住。

「這是我的私事兒,有必要跟別人交代嗎?」年輕人愛玩兒的心正濃,趁未老做丁克的,大有人在。但結婚數年不要小孩是家中長輩的痛,於是親戚見面不是被逼問「怎麼還沒孩子?」就是被質疑「你們倆誰有毛病吧!」

被「七大姑、八大姨」問得頭暈腦脹,讓網友創造出「哼哈」對聯:
問:
上聯:考了幾分什麼工作能掙多少呢
下聯:有對像沒買房了吧準備結婚嗎
橫批:呵呵呵呵
答:
上聯:這個嘛呵呵呵呵呵
下聯:那個麼哈哈哈哈哈
橫批:阿姨吃菜

中國式親戚猛於虎」

原本蕩漾著濃濃溫情的「走親戚」,在80後、90後遭逼問後,變得「火藥味」十足。熱愛調侃的現代人,在網絡上瘋狂分享各自的「見招拆招」、「智勇大闖關」的所想、所試、所見、所聞。難得相見的親友,怎麼就變成了「吃人的老虎」了呢?

對此網友們各有各的看法,總結大概如下:
現代年輕人的思想,從小受到無神論的教育,已經遠離傳統的道德觀、人生觀、婚戀觀等。踏入社會後,工作環境的爾虞我詐,生活上的種種挑戰,更是讓年輕人深陷找工作、交友、買房、昂貴的婚禮、天價的撫養孩子費用、現代化的教育子女方法、子女就學等各種難題之中。親戚們的善意提問,恰恰碰觸到年輕人心底的「硬傷」,固然第一反應是「中國式親戚猛於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