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臨時拆梁 泰美女總理或被壓垮

【新唐人2014年2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泰國商務部4日通報,因國內對總理英拉的彈劾調查,導致中國取消購買120萬噸泰米的計劃。姑且先不探討中方取消合同的原因,僅這一事實,或將成為「稻米典押政策」中壓垮英拉的最後一根稻草。

中方取消合同

泰國看守政府副總理兼商務部長尼瓦探隆(Niwatthamrong Bunsongphaisan)2月4日表示,中國中糧集團公司取消了向泰國購買120萬噸大米的合同。他表示,這是由於泰國國家肅貪委員會1月16日決定調查總理英拉在稻米典押政策實施過程中是否涉嫌失職,令中方對購買泰國米缺乏信心,所以才取消。

泰國政府去年11月在政府對政府(G2G)的基礎上簽訂合同出售120萬噸的大米給北京北大荒米業,一家國有北大荒集團的附屬公司。120萬噸相當於泰國每年大米出口量的14%左右。

儘管泰國政府沒有披露這一交易的價值,但中方臨時拆梁的行動,被外界解讀為「壓垮英拉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目前英拉正處於內焦外困的處境。

120萬噸稻米停購之謎

中共單方面撤銷合同,引來各界的熱議。人們紛紛猜測,在冠冕堂皇的擔憂英拉被彈劾的理由下面,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一名業內消息人士說,中共現在不希望背書泰國政府的G2G交易。「據我們所知,北京官方擔心與泰國政府的這個大米交易報告,並要求該集團的主席介入。」

而據報導,北大荒集團的總裁則稱,他不知道該筆交易,合同是官員簽署的。他還宣稱,G2G交易將僅由中糧處理。

泰國《曼谷郵報》報導,學者和出口商都相信,中共國有企業收購泰國大米是一件很有貓膩的事件,而中共撤銷交易可能是由於泰國執政黨試圖緩和被調查的壓力。

泰國大米出口商協會名譽會長邱凱(Chookiat)說,當泰國肅貪委員會展開調查的泰國和中國之間的大米交易的透明度后,政府宣布取消,以切斷任何進一步的調查。我們都知道,這筆交易從一開始就不是真實的,中糧集團(中國糧油食品集團)總部設在中國哈爾濱,那裡的人吃短米(蓬萊米、粳稻),而泰國稻米是長米(在來米、秈稻)。

「稻米典押政策」

泰國稻米典押政策是泰國英拉領導的為泰黨和執政的看守政府所推行的一項惠農政策。政策自2011年10月開始實施,泰國政府以固定價格每噸450美元的價格向稻農收購稻米。

當初英拉政府對外宣稱的意圖為,屯糧以提高國際市場大米價格。然而,國際市場的大米價格並沒有如她與她的內閣所願,反而泰國大米的市場較政府收購成本低15%左右,從而造成泰國大米滯銷。泰國作為自1980年以來的全球第一大米出口國的地位,在2012年被印度取代。

政府賣不出大米,收購了大量糧農的大米卻無法支付貨款,即使如此,政府仍在繼續從糧農手中收購大米。

今年,由於泰國財政部承諾於1月15日支付的欠款無法實現,導致數以千計的農民,在泰國各地舉行示威抗議,甚至封堵了26個府的主要道路。

泰國肅貪委員會日前表示,1月28日已決定追究英拉在稻米典押政策實施過程中是否有失察之責,如調查屬實,英拉將面臨刑事指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