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年中國新年 熱詞大盤點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中國馬年新年,馬上體迅速躥紅網路,如馬上有福、馬上有錢、馬上有房等「馬上體」也以文字、照片等不同形式在網路上熱傳,還有「微信紅包」、「除夕不放假爭議」、「禁放鞭炮」、「H7N9疫情」等也成為百姓密切關注的事情。

「馬上體」走紅

2014馬年,「馬上體」迅速躥紅,馬上有錢、馬上有房、馬上有車、馬上有對象等等系列文字、圖片、視頻,成了街頭巷尾的新年祝福。「馬上體」也在微博、微信圈等各個社交網路流傳。

微信搶「紅包」

新年伊始,由微信推出的搶「紅包」「拜年」服務,在引發社交工具上發紅包、搶紅包、討要紅包的新年狂歡。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監測數據顯示,從除夕開始,截至大年初一下午4點,參與搶微信紅包的用戶數超過500萬戶,總計搶紅包7500萬次以上。領取到的紅包總計超過2000萬個,平均每分鐘領取的紅包達到9412個。

除夕不放假爭議

馬年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不少職場人士不能回家過年團聚,也成為網友吐槽焦點。有網民表示,除夕不只是簡單的一天假期,裡面包含著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精華,更有至死不渝的孝道和親情在裏面,不讓回家過除夕,讓普羅大眾難以接受。

禁放鞭炮

「爆竹聲聲辭舊歲」。燃放爆竹是中國流傳久遠的習俗,寄託著百姓辭舊迎新、祈福辟邪的美好心愿。可今年以來,霧霾鎖城現象頻現,尤其是新年前夕,一場範圍廣、持續時間長的霧霾,不同程度地影響到多個省份。為此,多個空氣重污染城市,都明確限定了新年期間煙花爆竹燃放時間和區域。

H7N9疫情

新年期間新亞型流感病毒——H7N9禽流感再捲土重來,浙江、廣東、福建、湖南、江蘇、北京等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不斷攀升,江蘇、浙江、湖南等在則出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案例。國家衛生計生委說H7N9禽流感不排除人傳人。

新年願望十大熱詞

1 幸福

「你幸福嗎?」曾一度遭到眾人調侃。新的一年,大家都希望受到幸福青睞。

2 快樂

新年,必然要說「新年快樂」,而獲得快樂並保持快樂是大家的共同夢想。

3 健康

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更好的工作,才能說來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新的一年,祝各位每個人身體倍棒,吃嘛嘛香。

4 更

新的一年,生活要更給力,事業要更上一層樓。

5 順利

如果說幸福是祝福語的領頭羊,那順利就是當仁不讓的集大成者。新的一年,必然要六六大順,才能不畏將來。

6 夢想

2014,讓我們一起為夢想奮鬥,收集點滴快樂匯成幸福河流。

7 開始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所有的煩惱迷茫都已過去,夢想、幸福和希望重新起航。2014,每個人都將擁有新的開始。

8 新

除舊方能迎新,「新年新氣象,刷新新生活」。2014,嶄新的起點。

9 家

家是避風港,是溫暖的港灣。新的一年,放下繁忙的工作,陪陪家人,常回家看看。

10 工作

實現夢想需要工作,享受品質生活需要工作。新的一年,腳踏實地,快樂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