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怪醫豪斯》情節 德醫師治癒怪病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凱洱綜合報導)美國影集《怪醫豪斯》(House M.D.)有一名專治奇難雜症的豪斯醫生,這樣的劇情也發生在真實的生活中。德國一名醫生在診治一名病患時,藉由想起《怪醫豪斯》中的劇情,幫助他正確地做出診斷,治癒了一名久病不癒的病人。

據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7日報導,這起真人實事發生在德國馬堡(Marburg),醫師們受到《怪醫豪斯》劇情的幫助,成功醫治一名55歲男子嚴重難解的病症。

據法新社報導,這名男病患的病況包括心臟衰竭、胃酸倒流、視力聽力轉差、發燒及淋巴核腫脹等,醫生始終找不出病因,最後他在2012年5月被轉送到馬堡的「未確診疾病中心」。

醫療團隊研究病患病史,發現病患除做過兩側人工髖關節移植外,不曾發生過什麼大病。喜歡看《怪醫豪斯》的主治醫師史蓋佛(Juergen Schaefer)想起第七季中的一集情節:豪斯醫生發現其岳母更換金屬髖關節後出現鈷中毒。

此劇情讓史蓋佛懷疑這一男病患可能也是鈷中毒,因此化驗他的血鈷濃度。此外,病人表示他是在更換金屬髖關節後,健康才開始出現問題的,促使史蓋佛更相信此病人的問題就是《怪醫豪斯》影集的翻版。

在確診病人因金屬髖關節致鈷中毒後,醫療團隊為他更換了陶瓷人工髖關節,結果病人的心臟功能在14個月後就恢復至40%,不再退燒,也不再有胃食道逆流問題。

病例報告指出,在更換人工髖關節後,「病人血液中的鈷和鉻濃度很快就下降,病情回穩,並稍有起色。」

醫療團隊還為病人安裝心臟去顫器,幫助他已受損的心臟。可惜的是,他的聽力和視力僅恢復少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