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IAEA進一步合作 核武懸疑或將揭密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訊】星期天,伊朗官員和聯合國原子能機構IAEA負責人在德黑蘭共同宣佈伊朗將與IAEA進一步合作,向IAEA提供伊朗核項目更多細節並回答IAEA懷疑伊朗發展核武的疑問。這一進展對將於18號開始的伊朗與國際六方談判也會是個積極信號。

幾天的工作會議結束後,星期天,伊朗首席談判官、駐IAEA特使納加菲(Reza Najafi)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在德黑蘭發表了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中說,在去年11月雙方在伊朗核項目透明度協議初步實施的基礎上,雙方已同意在5月15日之前採取七個新的切實步驟。

伊朗和IAEA達成的這項協議雖然有限但確實向前邁了一步。根據協議,伊朗將回答IAEA對伊朗是否設計核武器的懷疑,其中包括對研發電橋式電雷管的用途的質疑,因為這是核彈的關鍵技術之一。長久以來伊朗一直宣稱自己的核項目是和平目地,西方國家則擔心伊朗在發展核武。

聯合聲明沒有提到圍繞伊朗核項目更為敏感的問題,如允許IAEA調查帕爾欽軍事設施,這意味著談判也許需要等待更長時間。國際社會懷疑伊朗近年來在帕爾欽進行過與核彈有關的爆炸試驗。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