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鳥扇翅:Flappy Bird將改變越南遊戲開發業?

【新唐人2014年02月11日訊】 (美國之音電)

移動手機遊戲「像素鳥」使用的只是簡單的圖像,但玩起來卻讓人意想不到地難,而且使人成癮,慾罷不能。這款遊戲很快風靡全球,上星期,在蘋果手機和使用谷歌安卓系統的智能手機中,「像素鳥」都躍居銷售榜首。

這款遊戲讓很多人回憶起任天堂(Nintendo)1980年代的經典電玩「超級馬里奧兄弟」(Super Mario Brothers)。在「像素鳥」中,玩家以觸屏的方式引導一支扑騰著翅膀的小鳥飛過斷裂的管道。

智能手機遊戲是一項大買賣,為了成為下一個熱銷遊戲,很多公司都僱佣整團隊的程序員。可是,獨立開發人阮哈東(Nguyen Ha Dong)說,他只用了幾天就寫好了「像素鳥」。

河內一家智能手機店的僱員在玩Flappy Bird(像素鳥)遊戲。河內一家智能手機店的僱員在玩Flappy Bird(像素鳥)遊戲。
x

河內一家智能手機店的僱員在玩Flappy Bird(像素鳥)遊戲。

《亞洲技術》(Tech-in-Asia)編輯杜英明(Anh Minh Do)說,這款遊戲的成功讓人完全預想不到,也讓人說不出原因,就好像南韓通俗歌星鳥叔(PSY)的《江南風》(Gangam Style)竄紅一樣。

他說:「我說過,人人都會仿照『憤怒的小鳥』(Angry Birds)的原則,我覺得人們也會試著仿照‘像素鳥’的原則。可你知道,也許『像素鳥』的成名是無法複製的。也許這只是一種偶然現象……我覺得這樣的時刻是很難複製的。」

但是,一炮打紅,一夜成名,這種成功顯然成了河內出生長大、今年29歲的遊戲作者的不可承受之重。阮哈東在最近幾天的推特短訊中披露,他把遊戲下架,是因為各方的注意力讓他難以應對。

「我可以把像素鳥稱做是我的成功。可它也毀了我簡單的生活。現在我恨它。」阮哈東寫道。

不過,對「像素鳥」來說,雖然「遊戲結束」了,但專家們希望,阮哈東在越南留下的影響可以繼續發揚下去。

從市場價值方面來說,越南有著東南亞國家最大的網絡遊戲市場,2013年的收入超過兩億五千萬美元。

在當地市場,VNG公司佔支配地位,掌握著越南遊戲市場60%的份額。不過,數以千計的獨立開發人脫穎而出,「像素鳥」的創作者阮哈東就是其中之一。他們多數都把焦點放在開發移動遊戲。

《亞洲技術》的杜英明說,雖然有競爭,但這些遊戲的質量一般都比較低。他說:「他們中間並沒有多少人是世界級的,並不去追求全球市場。如果你要追求全球市場,那你必須做出很多改進。」

在越南,開發遊戲成本很高,而且許可證手續繁雜。這樣的結果是,越南的遊戲玩家喜歡玩外國遊戲,特別是來自中國並經過改編以適應本土市場的遊戲。

最近退休的前越南通信部副部長杜貴尹(Do Quy Doan)說,越南的遊戲業仍然是新生事物,既有障礙,也有鼓勵其發展的機制。

杜貴尹說,「像素鳥」的成功對電子遊戲業的未來具有鼓舞作用。

與此同時,雖然「像素鳥」已經無法下載了,但是,不管他本人是否願意,遊戲創始人阮哈東可能還是難逃眾人的目光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