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贈言鮑卡斯:到鄉下走走北京不是中國

【新唐人2014年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美國駐中國大陸大使駱家輝最近接受雜誌專訪,談到離職原因時說,主要是考量到孩子教育問題。期間,駱家輝還對客座主編、世界羽毛球「一哥」林丹表示,向他的繼任人鮑卡斯贈言,希望鮑履新之後到中國農村鄉下到處走走看看,不要錯把北京等大城市當作中國。

去年,當駱家輝宣布決定辭去駐中國大使一職,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12月則提名鮑卡斯為新任駐華大使。今年2月6日,美國參議院在表決中以96票對0票。批准參議員馬克斯•鮑卡斯為下一任駐中國大使。

《時尚健康•男士版》雜誌中文版最新一期刊登了即將卸任的駱家輝的專訪。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在這篇標榜「只談健康不聊政治」的專訪中,駱家輝告訴「男士健康」雜誌客座主編、世界羽毛球「一哥」林丹:「我真誠的建議他(鮑卡斯)到中國各處走走,越多越好,了解地方的習俗民情,北京不是中國,大城市不代表中國。」

駱家輝出使中國期間,曾經去過家鄉的廣東台山、重慶、西藏、四川以及新疆等地,與當地的官員以及居民聊天談事。

訪談中,駱家輝除了談到喜愛高爾夫球等戶外運動、愛喝茶但不是「豆漿的粉絲」外,也說明他離職原因。

駱家輝表示,在過去幾年中,從美國的西雅圖搬到華盛頓,再從華盛頓搬到北京,這可能會對他的孩子教育產生幹擾。

他說,妻子李蒙和孩子去年夏天回到西雅圖,讓女兒在美國念完高中最後兩年,兒子也在美國上高中。與他們分開太多,也非常想念他們。

駱家輝在訪問中還說,早在2013年年初他已經決定辭職,原因是家人都希望大女兒在讀大學之前,能夠回美國接受高中最後兩年的教育,以便更容易融入當地的教育制度。大陸的傳媒曾對駱家輝之請辭有著多種猜測,包括家庭不和、北京空氣污染嚴重,甚至有傳他希望競選總統。

對於北京空氣污染問題,駱家輝說:「我不會跟下一位大使談到PM2.5(空氣污染的計算方法,即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因為人人都知道這個問題。」

《法廣》的報導,現年72歲的鮑卡斯上週在美國聯邦參議員的聽證會上說,他承認他需要首先進行一些測試,儘管他沒有提到空氣污染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