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自由度 中國連年墊底

【新唐人2014年2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週三公佈2011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行榜。在總共180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在最後10名國家行列,排名第175名,和土庫曼、朝鮮及厄立特里亞一樣,繼續成為新聞自由最糟糕的國家。

2月12日,《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說,記者無疆界公佈的這項2013年的180個被調查國家的新聞自由度,評審結果排行榜,中國仍然在最後10名國家行列中,排名第175名。

記者無疆界公佈的這項評審結果排行榜的前10名,及最後10名國家名單如下:

前10名的國家是:1.芬蘭2. 荷蘭3. 挪威4. 盧森堡5. 安道爾6. 列支敦士登7. 丹麥8. 冰島9. 新西蘭10. 瑞典

最後10名的國家是:老撾171. 蘇丹172.伊朗173. 越南174. 中國175. 索馬里176. 敘利亞177. 土庫曼斯坦178. 朝鮮179. 厄立特里亞180.

這項排行榜名單是記者無疆界參考各國的7項標準的評審結果。七項標準是:新聞的苛捐雜稅水平、新聞多元化的程度、媒體的獨立性、媒體環境、媒體自我審查程度、法律框架、透明度及基礎設施。

2012年,記者無疆界調查179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度排名結果,中國也是名列最後10個國家行列,排名第173名是「世界最大的網民監獄」。

2011年,記者無疆界同樣調查179個國家的新聞自由度排名結果,中國名次也是名列最後10個國家行列,敘利亞排名第176,伊朗175,中國174位。

記者無疆界組織表示,這三個國家看來都失去了對現實的認識,陷入了「恐怖的漩渦」。報告指出,記者、博客作者和網絡不同政見者因其工作和言論而被投入監獄的現象,在中國為全世界最多。

時事評論員龔道指出,「無國界記者」組織自2002年開始公佈「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最後10個國家行列。

時事評論員龔道:「中共千方百計限制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以維穩為名加強控制新聞及資訊,監控網絡。新聞從業人員會因為在報導中使用了不被官方認可的敏感詞或圖片而受到法律制裁。一個公民僅僅在微博上轉發一則批評政府的言論,就可能被勞教或判刑。理所當然,中國排名必然繼續探底,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聞不自由國家。」

「無國界記者」組織1985年由4名法國記者創立,1995年在法國註冊為非營利組織。在亞、歐、美、非洲的15個國家設有16家辦事機構,主要是關注互聯網審查和新聞媒體,對記者提供物質、經濟和心理上的幫助。

該組織在網站列出的5大使命,包括監督和反對全球範圍內對資訊自由的打壓,反對新聞審查和限制資訊自由,對遭迫害的記者提供援助,對戰地記者提供安全協助等。

去年6月4日,「無國界記者」組織曾發表聲明,要求中共當局釋放因言獲罪的記者、博客作者和維權人士,並呼籲解除對媒體和網絡的控制,允許公開報道對一些的事件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