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央視掃黃 爲何被搧

【新唐人2014年02月14日訊】【熱點互動】(1118)央視掃黃 爲何被搧:央視被圍攻 中共处处沦为笑柄和街鼠。2月9日央视「焦点访谈」14分钟暗访东莞色情业的节目,没想到引爆民众和大陆媒体的反弹,微博和微信圈不断被刷屏挺东莞。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央視在9日播出了打擊東莞色情的電視片《管不住的「莞式服務」》,警方也重拳出擊,要求嚴打三個月。但是在這之後,我們也看到一些公知在博客中聲援東莞,而且發出「東莞挺住」的聲音,這背後究竟表達什麼意思?而一時間,東莞事件颳起了一場輿論旋風,並成為海外媒體報導的焦點。

央視在此時推出打擊色情的節目,究竟有沒有什麼背景和深意?它想打擊色情卻招致如潮反撲成為眾矢之的,這背後又如何解讀?究竟在這場事件的背後掀開了什麼蓋子?圍繞著相關話題我們今天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背景短片。

2月9日,中共央視《焦點訪談》節目揭露出東莞KTV裡跳艷舞、酒店賣淫、五星級酒店裸舞、賣淫女明碼標價等二十多項色情活動,消息引起大陸各界震動,網上議論鋪天蓋地。

但是大量的網友評論卻力挺東莞,抨擊央視。

據了解,9日當天,東莞當局出動了六千五百多名警察,對全市的桑拿、沐足以及娛樂場所進行同時檢查。

東莞多年來因為色情行業氾濫被稱作「性都」,當地的色情產業占據當地GDP(生產總值)的14%。

有網友嘲笑說,中共當局選擇在大部分妓女都還沒有回東莞上班的正月初十掃黃,充分顯示了東莞市委、市政府營銷創意,既出政績又不影響GDP,還利用央視做了一次免費廣告。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央視掃黃 為何被搧」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

今天在現場的兩位嘉賓,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政論家橫河先生。東莞這件事情是由央視所引起的,可以說央視最近火了,為什麼呢?因為它的電視片從來都沒有引發如此的反響,那麼多人收看,不但是收視率居高,而且在民間所引發的轟動效應,在過去應該是絕無僅有。不知道兩位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李天笑:這件事情的可笑之處是引起眾人對它的不屑和對它的嘲弄,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是「黃者掃黃」。本來你自己不乾淨,你又去找東莞的碴子。不是說東莞沒有錯誤,這些妓女本身也是不道德,但是很多人認為央視比她更不道德。本來央視也是一個向中共高層進貢主播美女的後宮、藏垢納汙之地,還要裝清純,肯定沒有說服力。這是一點。

第二點,我覺得它把對象搞錯了。很多評論就講,該打的應該是「大哥」而不是小姐。當然小姐也有錯,但背後的官員、嫖客造成什麼原因?比方說,中共從江澤民開始,上行下效,包二奶「西門慶文化」遍地而起,青樓、紅樓到處林立。這一點它沒有指出來,而把矛頭對準了實際上本身也是受害者的這些「性工作者」,老百姓當然有所不服。

本來這種環境,道德一落千里的現狀,就是它在中共的配合下當吹鼓手涮弄起來的,現在它好像又要搶占道德高地,想要來指責別人。老百姓就覺得,它簡直是靈魂的墮落,實際上要比肉體的墮落更為醜陋。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老百姓就起來了,逢央視必反,因為它有被人家反的地方,所以人家才要反它。

主持人:天笑的意思是,沒有靈魂的人去反對出賣肉體的人,缺乏道德的基礎、缺乏公信力。不知道橫河先生怎麼認識?央視遭到一片罵聲,網路上集體抵制並喊出口號「東莞要挺住」。您覺得這個聲音背後揭示了什麼現象?

橫河:這就很難說了,因為發出這個聲音的是很多人,每個人有不同的目的,但整體來說,實際上是對央視作為一個主要喉舌媒體去打擊任合一個地方對央視的不滿。這主要是對央視的不滿,當然不僅僅是對央視的不滿,因為央視代表中共的喉舌,我覺得所謂「東莞挺住」,因為這個詞是抗震、救災時用的,這一連串的詞都是抗震、救災的。所以這是一種諷刺的用法,非常諷刺的用法。在社會主義獨裁國家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黑色幽默。」這正好給了網民充分發揮「黑色幽默」的大好機會;平常有意見,一肚子火還沒有地方發,這一下央視是送到門口來讓大家發火。

主持人:本來央視打擊色情是無可厚非,但是如潮的怒吼、對央視的抵制卻發出要「東莞挺住」,這背後確實非常有深意,就像您剛才說的,可能是一種黑色幽默,這背後也蘊含著民間的一種呼聲。但是我們也注意到,鳳凰網在對民間發出呼聲的時候,它作調查並有些選項,這背後卻有些深意。我們來看一看,它說,如何看待微博上的「東莞挺住」等聲音?它給了幾個選項,我不知道兩位會選哪幾項?它舉的第一項是「部分網民譁眾取寵」;第二是「網民對色情活動的認知與官方不一」;第三是「網民的習慣性吐槽,藉此發洩其它方面的不滿」;最後還有一項是「說不清。」不知道二位的評判是否在它列出的這幾個選項裡面?

李天笑:鳳凰網的調查問卷,幾個選項之間沒有連續的漸進性,這在調查的問卷當中是大忌,我們先不談。這裡面也提出來兩點,一是「官方和民眾對色情的概念不同。」這個問題是這麼看,在中共所謂「改革開放」的大環境下,它也大量容忍這些黃色的東西進來,敗壞著社會道德,使得整個社會看待問題的標準已經下降了。民眾在其中是受害者,不知不覺就接受了這種方式,因此看這個問題的時候有人提出來,像國外一樣進行合法性。實際上採取賣淫這種方式是不對的、不道德的,跟中國的傳統文化是相對的。這是肯定的。

還有一點,中共實際上是藉著色情來治國,跟腐敗治國是一樣的。江澤民開始的時候就是腐敗治國。為什麼呢?第一,它可以藉此讓老百姓浸淫於歌舞昇平當中,忘去中共對百姓的迫害,政治上的、信仰方面的迫害等就不關注了;還有一點,用這種東西來腐蝕人的時候,就使得這些人的把柄被它抓在手裡,它就更好用各種方式進行處理。比方它要治一個貪官,據說現在貪官99%都是跟包二奶、色情有關,這樣,很容易就抓出來一個把他治了。它是一種治國和治黨的方式而已。

在這種情況下,就導致了在這個問題上大家都「要不要色情、是不是合法?道德標準已經到這兒了,咱們應該怎麼走?」在這些問題上了,但沒有看到實際上今天這個狀況正是中共「色情治國」所一手造成的。

主持人:我們來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賈先生,賈先生您好。

加州賈先生:我覺得這個現象不是像李天笑博士說的「與中國的社會傳統道德相違背。」不是這樣的現象。你看,中共腐敗,越打越多,為什麼呢?是因為一黨專制。可是你說妓女、性工作者為什麼也越打越多、屢禁不止呢?這個也能說是一黨專制嗎?這個不能說是一黨專制產生的,是因為「有妓女」才是中國社會的一種傳統。

主持人:好的,我明白您的意思了,一會兒請嘉賓回應一下。我們再接一位加州金先生的電話,金先生您好。

加州金先生:你們好。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李博士說得很對。我覺得應該要把它切到中共,賣淫的女士也是因為自由嘛!這個應該是人權自由的問題,應該扯到這方面來和中共進行掀起和中央電視台的對抗。因為這種女的也是喜歡賣淫嘛,這關係到自由、人身自由的問題。西方國家不管是東傳什麼,這個東西好像是自由的。

主持人:謝謝金先生。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央視掃黃 為何被搧」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我們再來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各位貴賓好。這件事情太簡單了,搞這個東西沒有共產黨在後面撐腰根本就做不成。這個董事長就是什麼副書記,還是中央什麼代表。你看,裡面的董事長是共產黨黨員。還有一件非常可笑的事,六千多個警察抓了六十多個人,平均100個警察抓1個妓女,這個女人力量太大了,要100個去抓1個,這要破世界紀錄了!美國1個警察可以抓5個妓女,我們中國要100個警察抓1個妓女,這開玩笑嘛!這裡面到底搞什麼?因為廣州是另外一個派系的,是不是派系在鬥爭?要把廣東鬥臭、鬥爛,用這個方式開始。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一會兒請嘉賓來分析。我們再接一位加州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我認為央視報導掃黃不受廣大百姓的支持,是因為中國目前面臨最大的社會問題不是娼妓問題,而是官場腐敗和司法不公。人民大眾要求社會公平,對賣淫的事情不感興趣。對賣淫本身來講,娼妓行業對社會唯一的危害就是傳播疾病,至於道德方面百姓已經不在意,百姓只關心社會公平。

共產黨現在的做法,抓娼妓都是「柿子挑軟的吃。」妓女沒有權利,怎麼抓都可以,像幾年前作的北京的《天上人間》一樣的,妓女好抓嘛!貪官都有權力,不好抓嘛!整天就拿這些掃黃,央視現在搞這麼大的事情,是過分的渲染,為了轉移。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們明白您的意思了。剛才幾位觀眾朋友提出了很多問題,我想請兩位嘉賓重點回應一下。

李天笑:我回答一下加州賈先生。他說,東莞的現象──禽獸文化這個問題,不是中共破壞道德、文化造成的,而是一黨專制所造成的。這是他開始的論點,但是後來他又說「屢禁不止。」他想想,好像又不是一黨專政造成的。他跟自己相矛盾了。他意思是說,妓女、青樓文化從中國古代就有。因此就說中國傳統文化裡邊,這個好像是很主要的事情。實際上他搞顛倒了。

在中國傳統裡邊是有青樓文化,是古而有之,但它是受到限制、受到約束的,在社會的主流文化價值層面是不入流的,很多人談起這個都是不願意讓人家知道,覺得羞恥的。中國正統傳統文化當然是儒釋道,是儒家的高風亮節,講究道德的,信神的。

中共從建政一開始就破壞了信神的傳統文化。人不信神的時候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在這種情況下,加上改革開放,以後又把改革開放中發展經濟和引進國外現在的這些不好的東西,把它融合在一起,又故意縱容,使得它成為一種所謂「中國發展模式。」

「中國發展模式」從江澤民時代一直發展到現在,可以簡單地說,就是一種「西門慶發展模式」,就是腐敗加上情色的發展模式。這種模式雖然使經濟發展上去了,但是整個社會道德卻一路牽引著下滑,對中國人是很大的不幸。

橫河:我來回應一下,還是賈先生的。剛才李天笑博士已經說了,它實際上不是中國文化當中的主流,其實任何一個社會都有這一部分文化,但它都不是主流。像今天的中國大陸,東莞只是一個典型,其實遍地都是,北面有大連,每一個城市都有這樣的,都有。像這麼普遍、變成一種文化、變成一種現代文化現象,這在中國歷史上是沒有的。

另外,它不僅僅是妓女的問題;是至上而下的,從上一直到政治局常委這一級,現在曝光出來的就有周永康;央視往中央輸送美女;到了官員一級,那就是包多少二奶、三奶這樣排下去。有的還不一定會到東莞那些地方去,他在自己的地方。前陣子我們作過一期節目,他把中學生帶到外面,幾千里之外去租旅館,帶出去;在當地就有得是,根本不需要到色情場所去,別人給你送上門來。這是中國現在的社會,這麼全面,在歷史上從來沒有過。

為什麼腐敗越打越多?是因為「腐敗」是中共治理的方式。為什麼色情越打越多?也是中共統治階層所需要的,它鼓勵這種行為,有的時候甚至是強制這種行為;當大家都去關心這些事情,它的統治就非常牢固了。所以這是它所希望的,儘管它不一定會在文章上或者在文件上公開支持;但是你想想看,哪一個色情場所沒有當地的公安機關和權勢人物做後台?

李天笑:它把色情文化做為一種社會主流價值,普遍到全國各個角落的時候,老百姓好像也形成了共識。這樣的話,第一,它就可以無法無天了,在政治上無法無天,在包二奶、色情文化上它自己就為所欲為。從江澤民開始的整個江系人馬,比如江澤民本身、周永康、薄熙來、李東生等人各個都是淫棍。

再有一個是什麼?我就講,它轉移了老百姓對政治問題的關注、對它迫害民權、人權的關注。老百姓整天也在想這些事情或者想掙錢,就不會去對它這些罪行加以譴責,或者去嚴厲制止,所以它就得逞了。

主持人:剛才兩位在分析關注點的時候,我也注意到,網上也有人說,比如對於色情的關注,對於腐敗的關注,但是對政改就不會像這樣的聲勢去碰了。我們再聽一下觀眾朋友對此的見解,加州的包女士,包女士您好。

加州包女士:主持人好,專家學者們好。我覺得專家學者講得並沒有錯,剛剛那位觀眾他大概太敏感了。事實上這個事情、問題不是中國才有的,最有名的色情治國是日本。十六世紀,日本就有著名的吉原(Yoshiwara)風化區,稱「浮世」(Floatingworld),訓練一批藝妓,叫有錢的人去養這些藝妓;有錢的人多半都是武士(Samurai),後來就變成了日本的皇家。這就是人們說的日本是以妓女治國。現在的問題同樣是出賣靈魂,都是操守的問題。中國現在的人心根本不看好共產黨,習近平應該把這個事情搞清楚。謝謝。

主持人:謝謝包女士。我們請嘉賓回應一下,同時我也有一個問題,一方面央視在大力打擊東莞的色情服務,我們看到來自於廣東新聞辦公室的官方微博卻提出「我們不會出賣靈魂。」發出這樣的聲音,我不知道兩位怎麼解讀?

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在新華網發出針對這篇報導的時候,也提出「這是不是地方對這件事情太過寬容?」注意到,它用的詞語是「地方太過寬容。」這裡邊有沒有透露什麼樣的信息?是中央和地方之間的博奕嗎?我不知道兩位有什麼解讀?央視在此時推出這樣的動作,背後究竟有什麼深意?

橫河:我覺得廣東的那個微博實際上說得很清楚了,它就是對著央視的,就是說「東莞有出賣肉體的,央視是出賣靈魂的。」其實把央視的實質一句話就說出來了。

另外,是不是有地方和中央的博奕?我倒不覺得這裡頭有這麼大的講究,但是事情發生以後,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我覺得值得推敲的是,為什麼沒有人,幾乎沒有人認為這件事情「就掃黃而掃黃」,而是都想到背後有各種各樣的因素。也就是說,在中國大家都知道中共不會掃黃,所以認為這個背後會有因素,絕大部分人都認為後面有其它的因素。不管有還是沒有其它因素,其實大家有這種想法也就可見,在中國現在人們對這件事情或任何可能發生的類似事件,想到更多的是「有別的陰謀在。」這是值得我們去關注的,為什麼人們會這麼認為?

李天笑:剛才包女士講,色情治國的方式日本也有。當然很多國家都有。但是現在就是在西方世界裡邊,也只有荷蘭和德國正式允許妓女的合法存在;其它像美國是不允許,只有一個州,就是內華達州,而且限制在大概二十多個地方,很少;法國被認為是一個很開放的國家,法國恰恰是禁止妓女的;英國以及其它國家都有不同程度的限制;即使在日本,如果以錢交易也是不行的,現在它也有一些限制。

像美國選舉當中,如果發現哪一個政客有這方面的醜聞,他肯定是不會升上去了,肯定是下來了。說明西方道德水準是有一定的法律保障的,兩者之間是結合起來的。

剛才講到地方和中央的問題,為什麼中國老百姓會都認為這裡邊有政治化因素、有內鬥等的內幕?恰恰說明這裡邊確實是有。從上一次的「打黃」、歷次「打黃」都有政治因素在後面,大家有這麼認為、那麼認為的,這次也有這樣認為的。

主持人:這次事件最後的結局究竟會怎麼樣?有人說,這是為東莞做了一次非常大的、第一的、免費的直銷廣告,三個月嚴打之後,它的服務會漲價,為它做了最大的宣傳。未來會出現什麼樣的結局?

李天笑:我想只要是中共還在統治,它利用色情治國,包括重用高官、利用自己的權勢進行包二奶這些腐化的行為,我想不可能得到徹底的禁止;只有中共被根除了,民眾重新制訂法令,然後變成一個法治國家,這個現象有可能得到比較根治的狀態。

主持人:非常感謝現場兩位嘉賓李天笑博士和橫河先生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謝謝您的收看和參與。還有觀眾朋友們在線上,不能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次早些打來。關於東莞這件事情還在持續發酵,未來究竟如何我們也將拭目以待。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