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聞自由全球倒數 香港退速20年追大陸

【新唐人2014年2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2月12日,總部位於巴黎的記者權利組織「記者無疆界」發布2014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總共180個國家中排倒數第六,位列第175名。同時在中共的影響下,香港、澳門以及台灣的新聞自由也處於危險之中,尤其香港在12年內,排名連續下跌43位。按此速度,香港20年後即可趕上大陸的排名。

記者無疆界組織公布的2014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芬蘭、荷蘭和挪威名列前3名,中國大陸在180個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175,比去年下跌1位。自記者無國界2002年開始公布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以來,儘管排名國家和地區的數量從最初的139個增加到今年的180個,但中國大陸始終處於倒數的位置。

記者無疆界組織在報告中說,中共不斷審查和打壓不同政見的媒體,導致排名下跌。大陸還以其經濟實力對港、澳、台媒體的獨立性施加影響。

縱觀2013年,中共對記者和人權工作者的打壓有增無減。北京《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因在新浪微博實名舉報中共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貪腐而遭免職,但劉鐵男其後也遭處理;《新快報》記者劉虎因舉報官員瀆職,被以「散播不實訊息」的罪名被逮捕;另外還有人權人士許志永和郭飛雄被捕入獄。

香港在2014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的排名從去年的第58位下跌至61位。香港的排名是連年下跌,從2002年的第18名倒退了43位。台灣第50位。中共盟友朝鮮則排在倒數第2,排名最後的國家是非洲的厄利垂亞。

據「記者無疆界」指出,隨著中國經濟的增長,中共在對香港、澳門和台灣擴大影響力的同時,也將對媒體的政治審查帶到這些地區,使這些地區的媒體獨立處於危險境地。中共通過影響香港特首以及由駐香港中聯辦給媒體施壓,已讓香港的媒體多元化大打折扣。中共也通過中資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集團企圖操控台灣媒體市場。

總部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近期發表的文章《香港和台灣新聞工作者抵禦北京的影響》透露,香港一半以上的媒體業主都受中共人大和政協會議的任命,另外,香港還發生了一系列針對新聞工作者的人身攻擊以及箝制香港傳媒的電視發牌風暴等。

在台灣,許多媒體業主由於與中共有密切的商業關係,因此都不願意引起大陸不滿從而危及商業關係。台灣媒體也易受中共利益集團以廣告形式進行金融干擾的影響,其中包括一些假裝成新聞的廣告。

據美國之音2月13日報導,香港記者協會12日發表聲明說,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已經低於台灣、韓國、南非、羅馬尼亞等國家,而港大民意研究中心早前的調查發現,香港市民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滿意程度,從2009年的74.6%下跌到2013年的27.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