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網收緊?周永康的四大秘已相繼落馬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2月18日被中共中紀委通報,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截至目前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

永康的四大秘書已經相繼落馬。評論人士認為,中共清剿周永康的這張網越來越收緊。

2月18日晚,中紀委監察網站發布消息稱,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在配發的其簡歷中,明確點出了其在2003年4月任公安部辦公廳副主任、周永康副局級秘書,2005年9月任周永康正局級秘書。

署名楊寧的「周永康四大秘書悉數落馬 打虎大網再收緊」一文說,這個再明顯不過的信號就是,冀文林的落馬與周永康案有著明顯的關聯,打周永康已不再是個隱晦的話題。

隨著冀文林的落馬,到目前為止,在周永康器重並在其提拔下一路高陞的四個大秘中,冀文林應該是最後落馬的一個。前三個分別是原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原中石油股份副總裁李華林和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

文章指出,因為四人都仰賴周永康的提攜,所以也分別充當了周家在四川、中石油、公安系統攫取利益的馬仔和幫凶,其貪腐所得也不在少數。

原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

去年6月23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出一條簡訊:中共中央紀委證實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目前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據中國官方早前資料顯示,郭永祥曾任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副省長。其履歷中有18年曾和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密切關聯。從周永康在上世紀80年代出任山東勝利油田黨委書記、再至中石油總經理兼黨組書記、國土資源部長、四川省委書記期間,郭一直跟隨在周的身邊任職。被稱為是周永康的「心腹大秘」。

原中石油股份副總裁李華林

去年8月27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的消息稱,中石油「三校友」高管: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裁、董事會秘書李華林,公司董事、副總裁冉新權和公司總地質師王道富等3人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相關部門調查。目前,三人均因個人原因已辭去上述各自的職務,這是繼26日中共官媒發布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王永春被調查后的又一重磅炸彈。

值得關注的是,在短短兩天內集中落馬的四名高管中,有一位是剛升任不到1個月的副總李華林。有資料顯示,李華林曾是中共前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秘書。這個現象,引發外界關注,認為該案絕非尋常。

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

去年12月29日,「新華社」公布,原政治局常委、政法委周永康在四川時期的秘書李崇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中紀委調查。李崇禧是四川省政協主席,周永康擔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李擔任省委秘書長、省委辦公廳主任,是周在川的秘書中職位最高者。

1999年,時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周永康調任四川省委書記,次年,李調任四川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成為周永康在省委的秘書中官階最高者。同年,周在國土資源部的秘書郭永祥隨周調往四川,擔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成為李的副手。

周永康2002年離開四川高陞政治局委員之前,李被提拔為四川省委副書記,郭則補上李留下的省委秘書長空缺,2007年郭任四川副省長。2011年李崇禧卸任省委副書記後,該職位再由時任成都市委書記李春城繼任。中共十八大之後,李春城、郭永祥、李崇禧均已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按照不久前中共中紀委公布的打虎路線圖所言,即在「瞄準」某高官之前,先在其外圍布局,從其「身邊人」或「朋友圈」入手調查。只有在外圍深挖,從多個「陣線」搞清楚了低階官員的關聯案件,獲得相對確鑿的證據和關聯案情後,才會慢慢合攏、收網,對準「大老虎」。

為此,外界認為,周永康四個重要大秘書的先後落馬,毫無疑問將使周家在中石油的攫取巨額利益、在四川的貪腐、在政法系賣官、包庇黑社會、殺人等罪惡的證據鏈進一步充實和完善,而這昭示著打周永康這隻「大老虎」的網又收緊了一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