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沒有音效沒有電影

【新唐人2014年02月20日訊】美國著名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他所執導及編劇的《星球大戰》(Star Wars)和參與製片與編劇的《奪寶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電影系列帶給大家的影響延續到了今天。日前,他參加電影音效剪輯工會獎,跟大家分享聲音對電影有多重要。

星球大戰》是好萊塢電影的一個新的里程碑,1977年喬治•盧卡斯執導《星球大戰》(《Star Wars》)《新希望》,嶄新的視覺與尖端科技與電影拍攝手法,對世界科幻影片有著無比的意義,而影片的絕佳的配樂和音效更讓觀眾身臨其境。

《星球大戰》導演George Lucas:「聲音佔電影的50%,佔電影的一半。我的哲學是聲音非常重要,你應該花大量的時間在聲音上面。」

一部電影的完成包含著背後音效人員艱辛的工作。

《星球大戰》導演George Lucas:「這很費工,你在長期鑽研聲音之後,才會欣賞不同東西發出的聲音和不同種類的聲音,例如不同的關門聲和它蘊藏的情感,這是極其深奧的學問,也因此才能達到不同目的。」

喬治.盧卡斯參加電影音效剪輯工會獎他特別頒獎給跟他合作三十年的奧斯卡最佳音效剪輯師蘭迪.湯姆 (Randy Thom)

《星球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他是一個如此傑出的音效剪輯師(He』s a really brilliant sound editor.)」

從1977《星球大戰:新希望》(Star Wars:A New Hope),1980年《星球大戰:帝國反擊戰》(Star Wars: The Empire Strikes Back)1983年《星球大戰:絕地歸來》(Star Wars Episode : Return of the Jedi)到《星球大戰前傳》系列,1999年《星球大戰:幽靈的威脅》(Star Wars Episode : The Phantom Menace),2002年《星球大戰II:克隆人的進攻》(Star Wars Episode : Attack of the Clones),2005年《星球大戰III:西斯的反擊》(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導演說成功的秘訣,就是,各個環節都要說好一個故事。

《星球大戰》導演George Lucas:「聲音能說故事。在電影中有很多不同的部門能交代故事,除了劇本、導演、相機和拍攝。如藝術部門設置場景;服裝部門做服飾,音效部門控制情緒。這些都是讓電影成功極為重要的部分。」

星球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還表示,音效近期的發展可能會更加針對個人化,觀眾的所坐的位置將會決定不同的聽覺。

《星球大戰》導演George Lucas:「還有許多有方向性的音效,可以做更多的事,這些音效更能觸動人心,但必須因此改動戲院座位,迪斯尼的一些遊樂設施就運用了這種音效,且他們現在還配合激光,提供特定觀眾特別的聲音效果。」

從電影系列《星球大戰》(Star Wars)到《奪寶奇兵》(Indiana Jones),他的電影帶給電影界和觀眾深遠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張軼淵美國洛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