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阿巴斯繼續在巴黎會談

【新唐人2014年02月21日訊】 (美國之音電)

美國官員說,克里阿巴斯在重要時刻舉行會談,尋求以巴衝突的解決方案。美國外交官正致力於縮小雙方在談判框架方面存在的分歧,包括巴勒斯坦邊界以及東耶路撒冷的地位。巴勒斯坦希望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質疑巴勒斯坦領袖在內部出現分歧時,是否認真看待談判。前美國大使菲利普•威爾科克斯說,這使得協議更加困難。

威爾科克斯說:「一般來說,如果和平符合共同利益,有關的國家就會進行和解。但我並不相信,目前內塔尼亞胡所領導的聯盟認為,和解符合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共同利益。」

美利堅大學教授希拉里•曼萊弗里特認為,內塔尼亞胡追求的是所謂的「以色列堡壘」,他並沒有妥協的動機。

曼萊弗里特說:「並沒有誘因,達成一個向巴勒斯坦讓步的解決方案。內塔尼亞胡要的是繼續建造以色列堡壘–讓以色列繼續面臨來自伊朗和巴勒斯坦的威脅。而這些威脅被阻擋在堡壘之外。」

阿巴斯也面對來自內部、反對與以色列和談的聲音。反對者認為,和談比較像是要贏得華盛頓的支持,而非達成妥協。中東和平基金會的研究主任傑弗里•阿倫森說:「相反地,在外界看來,過去九個月的討論,本質上是介於美國和以色列,或者美國和巴勒斯坦之間的雙邊會談,而非美、以、巴之間的三方會談。」

亞瑟•休斯之前曾經領導西奈多國維和部隊。他說,儘管以巴持續發生衝突,美國主導的和談至關重要。

休斯說:「有關各方都面臨挑戰。他們必須做出決定。我相信,克里國務卿和歐巴馬總統不會從推動以巴和談的努力中退讓。」

美利堅大學教授曼萊弗里特還說,監督以色列在佔領區擴建新定居點的談判,也給了歐巴馬政府在處理其他區域問題上的可信度。

曼萊弗里特說:「戰略上對美國來說,這讓阿拉伯、埃及等其他國家和美國達成夥伴關係。這原本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如果我們只是一味支持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和加薩地帶的做法,那麼,沙特阿拉伯的阿卜杜拉國王,就不會撥出一天的時間和克里國務卿見面。」

以巴和談在中斷多年之後,於去年七月重新展開,期限為今年四月。和談的目的是希望就解決以巴問題達成全面協議。不過,現在美方正在思考如何達成協議框架,以延續四月份之後的談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