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議 3年漂流2萬里 台東見日漁船

【新唐人2014年03月03日訊】日本宮城縣一艘舢舨歷經時間3年,經過美國西北海岸,環繞北太平洋1圈,漂流2萬公里,抵達台東海邊,令人稱奇。

據中央社報導,海巡署東巡局81大隊大武安檢所所長王耀聰表示,昨天中午在達仁鄉達仁溪岸上發現一艘翻覆的舢舨,當時以為有偷渡客上岸,於是通知大武沿線相關單位戒備,注意是否有偷渡客。

後來,查看船編號MG3-44187,研判並非台籍船筏,於是通報國家搜救中心查詢,證實是日本宮城縣氣仙沼市的富士丸7號漁船,3年前日本三一一海嘯時漂流至台灣,日方表示將放棄船筏之所有權。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教授胡健驊說,「這個有趣」,3年的時間從氣仙沼市漂到台灣是極有可能,有2個漂流路徑。

比較短的路徑是從福島海面,直接被大大小小的漩渦往下帶到太平洋,有可能在台灣附近太平洋直接被帶到台灣,也有可能帶到赤道流,再跟著黑潮到台東,這段旅程將近1萬公里。

另段航程比較遠,舢舨離開日本福島後,就被北太平洋海流帶到美國西北海岸,然後搭上加利福尼亞流,再往下帶進入赤道流,在南島附近和黑潮會合,然後跟著朝到台東,環繞北太平洋1圈,將近2萬公里。

胡健驊說,太平洋中有許多漩渦,讓舢舨的流速變慢,「搖搖擺擺走了3年,很正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