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俄軍應不會撤出克里米亞

【新唐人2014年03月05日訊】歐巴馬4日敦促俄國停止「干預」烏克蘭,並把軍隊撤離克里米亞。但分析家和前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俄羅斯軍隊不大可能撤離,這迫使美國和歐洲在試圖遏阻俄國的策略上,面臨更多局限。

據中央社報導,上週才離開美國駐俄羅斯大使職位的麥弗爾(Michael McFaul)說:「對俄軍離開(那裡),我不樂觀。」

麥弗爾強調,他表達的是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歐巴馬政府。

相形之下,歐洲聯盟(EU)的行動似乎比較謹慎,歐盟28國領袖預定6日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會商初步制裁措施。

但某些分析家說,即使祭出嚴厲的經濟懲罰,想挽回克里米亞的發展情勢,可能為時已晚。

位於華盛頓的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Wilson Center)的俄羅斯分析家羅揚斯基(Matthew Rojansky)說:「認為有人在爭奪克里米亞的想法是糊塗的。克里米亞現在在俄羅斯手中,它向來是俄羅斯垂手可得的東西。」

羅揚斯基說,美國當務之急應該是不讓蒲亭(Vladimir Putin)介入烏克蘭東部親俄地區,美國官員正關注當地的族群紛爭。蒲亭昨天說,他目前看不見俄羅斯有理由插手烏克蘭東部,但表示如果當地說俄語的民眾有危險,他保留介入的權利。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美國不是要求俄國完全撤離克里米亞,而是要求俄軍返回克里米亞基地、據點。烏克蘭和俄羅斯簽過協議,可在克里米亞駐軍1萬1000人。

曾在總統小布希和歐巴馬任內任職於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巴威爾(Barry Pavel)說,對俄國來說,再申明控有克里米亞可能比數年前與喬治亞爭奪兩個地區更重要。

位於華盛頓的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副總裁巴威爾說:「俄羅斯民族主義者認為克里米亞實際上是俄羅斯領土。俄軍離開目前位置的機率,非常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