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疆團施展「拖」字訣 記者噓聲一片

【新唐人2014年3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周四新疆團開放日引來了大批媒體。兩會前發生的震驚世界的昆明恐怖襲擊事件成了提問的焦點。前兩位記者提問中,都沒有問到人們普遍關注的昆明事件,卻得到新疆代表長篇累牘的回答,引來忍無可忍的記者們噓聲一片。

3月6日下午,新疆代表團的公開討論吸引了眾多中外記者,會議廳的記者席之外也擠了滿人,有些沒有佔到座位的記者索性席地而坐,只等著代表討論結束后短暫的半個小時提問環節。

但新疆代表們的發言積極性似乎出奇的高,這最後的半個小時遲遲等不來。雖然大會主持人屢次提醒,記者們已經站了很久了,請「最後一位」代表發言。

經過了幾個「最後一位」之後,記者席開始躁動,抱怨聲四起。等了許久的提問環節終於開始,接連兩個問題都沒有問及記者們關注的暴力恐怖事件,卻都得到了熱心的新疆代表長篇累牘的回答。

第二位回答經濟問題的新疆代表的「讀稿式」回答被忍無可忍的記者們用噓聲打斷,「夠了夠了!給其他記者留些時間吧!」

這位代表滿面怒火的說,「記者同志的提問,我有責任回答完。」接著繼續「讀稿」,又引得記者的一片噓聲。

半個小時的提問環節被兩位代表的熱心解答佔用了大半之後,終於才有記者得以就暴力恐怖事件提問。

在談到昆明血案后新疆的反恐形勢時,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表示,在翻牆等技術手段已廣為民眾掌握的今天,無法再掩蓋事實真相。但他把中共高壓政策造成的民族矛盾尖銳化歸結為90%是因為翻牆傳播境外暴力視頻的結果。

張春賢的講話被媒體報導后,引發網民炮轟聲一片,很快在網上遭到刪除。

昆明血案 民間質疑聲四起

3月1日晚在昆明火車站發生的震驚中外的殺戮事件,很快在第二天被昆明當局稱為「東突分裂恐怖份子製造昆明暴恐」。

同天,中共喉舌《新華社》援引昆明當局的說法,稱其為「由新疆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40小時后,中共宣布破案,但破案后引用公安部說法,「東突分裂恐怖份子」說法卻不再提及。

官方的迅速「結案」引發各界質疑。有民眾在網上發帖詢問,為何之前說有兇犯11人,現在告破了卻只剩8人?何時何地、怎麼抓到的?真相是什麼?

德媒《新蘇黎世報》稱,「近十幾名攜帶武器、裝扮特別的人如何在未經察覺的情況下進入火車站的,調查應該給出說法。無論如何,這次襲擊值得人們對安保機關提出質疑。」

還有外媒質疑,為什麼會選擇距離新疆幾千公里、和新疆民族衝突沒有直接聯繫的雲南省昆明市進行襲擊?

去年10月28日,天安門汽車爆炸事件后,中共亦將事件指向新疆人,定性「東突恐怖襲擊」之後,新疆地區暴力衝突事件更加頻繁,不斷升級。

2月27日,新疆和田警方在該市吐沙拉村截停趕集的無證無牌照摩托車司機時引發不滿,造成近千人聚集,警方使用催淚彈驅散民眾。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曾對《新唐人》表示,所有事件的根源在於中共對維吾爾人都是採取鎮壓的方式,導致維吾爾人承受能力達到極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