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議員呼籲美日提高太空合作 應對中國

【新唐人2014年03月13日訊】 (美國之音電)

日本自民黨前眾院外務委員長河井克行最近在美國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行的美、日、中太空政策專題研討會上說,為應對「中國軍事缺乏透明度」,美日兩國攜手致力於提高偵察衛星技術,非常重要。

河井克行通過翻譯說:「中國的問題是,他們的行動和意向缺乏透明度。 如果我們通過海域感知(Maritime Domain Awareness) 項目了解掌握他們的動向,就可以評估他們的意向,雖然可能不太明確,但是,還是可以評估他們的意向和動向,從這個角度來說, 盟友之間的合作非常的重要。」

美、日在太空領域的合作已經有四十多年的歷史。 今年2月28日,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發機構(JAXA)在日本種子島太空中心(Tanegashima Space Center)成功發射了一顆可以觀測全球降雨和降雪量情況的新衛星。3月9日 ,日本宇航員若田光一還被任命為國際空間站站長,成為第一個擔任這個職位的亞洲人。

不過,美、日為了提升國家安全在太空領域的合作還是最近幾年的事。去年三月,美、日舉行首屆太空對話會議,強調強化雙方太空態勢感知(SSA)和利用太空進行海域感知的合作。中國認為,這樣的合作有針對中國之嫌。

河井克行說,直到1998年前,日本發展太空項目是為了和平目的,不用於軍事用途,但是,朝鮮發射導彈和中國軍事的擴展迫使日本調整了太空項目的方向。

他說: 「1998年,朝鮮向日本的領土發射導彈。此後,中國不斷地擴大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這意味著,日本的安全環境變得非常的不穩定,我們很多的國民擔心我們國家的防衛能力。為了安撫民眾的擔憂,當時執政的自民黨政府越來越覺得日本應該利用太空技術來保護和平和獨立。」

中國近幾年軍力強勁發展。在今年的「兩會」上, 中國宣佈,2014年,中國軍費將繼續增加。 中國在太空領域的發展更是取得了巨大的進展。2013年 12月,中國月球車「玉兔」登陸月球,外界認為,這進一步推進了中國成為強大的太空國度的地位。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說,隨著中國太空技術的增加,美、中、日在太空領域的競爭是不可避免的。他說:「太空將成為美、中和中日之間競爭的一個領域,甚至是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競爭的地方。當然,這樣的競爭形式不一定是軍事的或是對抗性的,但是,一定是極具競爭性的。」

他還否認了中國與美國太空的合作可能性。他說,中國的不透明性,外界甚至對誰在管理中國太空項目都不清楚,這使得中美在太空領域的合作變得艱難。

2013年,美國國會出臺一項法律,禁止美國航空航天局與中國合作。美國喬治•馬歇爾研究所的約翰•謝爾頓 (John Shelton說,與1950年代的太空戰略項目,歐巴馬政府在2010年推出的美國太空戰略的最大變化是要保持美國在太空的控制權。

相關文章
評論